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市七中心理委员第三期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基本技巧
2023-04-24 17:3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什么我们需要陪伴和被倾听?我们内心最深处总会有一种渴望,渴望别人能够理解我们的痛苦,发觉我们的焦虑,看见我们的悲伤。而当我们的苦恼得不到倾听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变得抑郁、烦躁甚至是愤怒。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的倾诉对象主要是同学或者朋友。因此,朋辈心理辅导和互助就显得极为重要。近日,常德市七中郑晋琳老师和梁平老师分别带领初高中年级的心理委员们就朋辈心理辅导基本技巧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郑晋琳老师带领心理委员进行交流

梁平老师带领心理委员进行交流

  一、什么是朋辈心理辅导

  培训开始,老师向大家介绍朋辈心理辅导是一种新型的建设性的人际关系,是同伴之间运用一定的专业知识、生活经验和助人技巧所进行的同龄人之间的心理互助、激励、支持、指导、训练和咨询活动。并向同学们展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青少年倾诉对象首选同学或朋友,可见朋辈心理辅导尤为重要。继而老师询问各心理委员在帮助他人时的顾虑,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常遇见的助人障碍有害怕做错事、害怕说错话和害怕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等,但真诚面对是向他人释放我们善意的关键。

心理委员与老师交流

  二、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素质要求

  老师指出,作为朋辈心理辅导员既需要具备“五心”——爱心、耐心、诚心、细心和虚心,又应持有尊重、真诚、共情的工作态度。并设置情景让同学们讨论如何进行回应。最后,播放《什么是同理心》的视频让同学们对同理心有着更深入的了解。

心理委员畅所欲言

  三、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技巧

  接着老师结合案例依次介绍朋辈心理辅导的技巧,并强调每个技巧的关键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实践。学会观察,学会倾听,要做到不下结论、不轻视当事人问题、不作道德评判、不干扰不转移话题;尝试探问,并根据不同的场景采用不同的提问方式;鼓励同学适当的自我表露,用非语言的方式助力沟通。

  我们没有能力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但我们可以提供的支持比我们想象的更多。每个人都因自助而成长,因助人而快乐,因互助而不再孤独。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黄馨 梁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