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名师展风采,引领示范促成长——湘潭市英语名师工作室、湘乡市教科院、东山学校名师送教湘乡市树人学校
2023-04-12 17:4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最美人间四月天,百花争艳醉春风。为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多渠道培养教师的专业素质,促进教育教学交流,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百年名校东山学校、湘潭市英语名师工作室和湘乡市教科院于4月8日、4月9日,先后应邀派名师送教湘乡市树人学校。

湘乡市树人学校董事长兼校长郑建锋(左六)和湘潭市名师工作室名师们合影

  东山学校高三年级副组长兼高三历史备课组长陈磊军、政治教研组大组长彭忠强、湘潭市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姝(湘乡一中正高级教师)、张凌君(湘潭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均兰(湘乡二中正高级教师、教研处主任)等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湘乡市教科院专家万明鹏等领导莅临指导。湘乡市树人学校董事长兼校长郑建锋、党支部书记郑凌霄、执行校长黄小天、督学吴伟清、教务处主任贺朝辉、教研室主任董湘余、德育处主任彭德、团委书记胡剑等领导全程参与观摩、指导,相关科目老师全部参加听课和评课。

东山学校名师王赛英在上示范课


东山学校名师陈亚婷在上示范课


湘潭市名师工作室名师王姝在上示范课


湘潭市名师工作室名师周钒在上示范课

  此次送教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名师和新秀同课异构展示课、课后交流学习。名师和新秀同课异构展示共8节课,分别由东山学校历史名师王赛英和树人学校教坛新秀周林芝主讲高考专题复习【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架构】;东山学校政治名师陈亚婷和树人学校教坛新秀关华忠主讲哲学【探究世界的本质】;湘潭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姝和树人学校教坛新秀秦小梦主讲【chinese  scientist  wins 2015  NOBEL PRIZE】;湘潭市名师工作室成员周钒和树人学校教坛新秀周艳华主讲【八年级下册 Unit 4 Section B】。四位名师的示范课教学理念领先,教学情怀和教学功底深厚,对高考、学考、中考有深入研究,教法巧妙灵活,深入浅出,真题重现,讲练结合,联系时事,贴近生活,亲和力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让我们受益匪浅,真正感受到了名师的魅力。四位新秀的展示课或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或师生互动、气氛活跃,或激情满怀,循循善诱,各有千秋。


湘潭市英语名师工作室名师潘丹(左)张凌君(中)、王姝(右)


东山学校高三年级副组长陈磊军(左一)作指导


全国优秀语文工作者、湘乡市树人学校督学吴伟青作指导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课是课后交流学习。主讲老师说教学设计,课后反思,名师们对教材有着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分析透彻,鞭辟入里,让老师们如沐春风,正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名师工作室成员和专家们积极评课,一起共同探讨,分析优点和不足,集思广益,既对八位老师的示范课及展示课给予了充分肯定的评价,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形成了全面的过程性资料。接着相关科目的老师们进行评课,踊跃交流自己的收获和见解,对老师们的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分享,绽放出团队智慧的光芒。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东山学校名师王赛在课后交流学习环节感慨,最让她惊喜的是自己十年前的学生周林芝(现湘乡市树人学校教师)已经成长为一名教坛新秀,期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与王赛老师有同感的是湘潭市名师工作室王均兰老师,她当年的学生朱小江(现湘乡市树人学校教师)已经成长为一位教学能手和优秀班主任,正可谓名师出高徒!

  “我们深深感受到树人学校浓厚的教研风气,这也是树人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一年一个台阶的重要原因”。湘潭市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姝对湘乡市树人学校的教研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王姝和王均兰这两位湘潭市名师均是湘乡市树人学校的优秀校友,她们今天又欣喜发现自己当年的学生已经在湘乡市树人学校成长为教坛新秀,这再次印证了【中国教育在线】在去年报道湘潭市教科院、湘乡市教科院两级教科院专家来湘乡市树人学校进行教学视导时对该校教研工作的高度评价:“湘乡教育的黄埔,名师成长的摇篮!”

  湘乡市树人学校校长郑建锋表示:衷心感谢东山学校、湘潭市英语名师工作室和湘乡市教科院为我们传经送宝,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共研互学的契机,搭建切磋琢磨的平台!今后我们将以名师们为标杆,在名师们的引领下,努力推动主题教研活动向纵深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湘乡教育作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湘乡市树人学校 通讯员:胡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