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文明之花浸润师生心田——常德市第七中学创建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纪实
2023-03-07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年来,常德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市七中”)恪守“厚德博雅 担当有为”的校训,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德艺并举育英才的教育模式。学校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好”标准大力开展省级文明标兵校园创建,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近几年,该校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定在85%以上,艺体特色专业录取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实现了校园文明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 

锻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

  前不久,常德市纪委监委官微“清廉常德”发表《清清艺考路》一文,推介了市七中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做法。

  艺体教育是市七中的一大特色,每年都有150多名学生通过艺考进入高等学府。学校成立了艺考生选点工作小组,每年5月中旬,由校长牵头,校纪检员、学生家长代表、专业老师等组成的考察团,对培训学校进行实地考察,确定最理想的培训点。候选培训学校与市七中艺考工作小组面对面集中议价,最优的几所培训学校在学生家长大会上进行公示。这种公开透明的专业培训选点方式让家长很是满意。

  一直以来,市七中坚持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做党的教育事业笃行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022年3月2日,得知市中心血站血源紧张的消息,市七中43名教师员工毫不犹豫地走进义务采血车。

  2022年10月19日,市七中校长李健均率学校支教团队一行12人前往桃源县浯溪河中学,开启为期一学年的支教工作,为农村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市七中的党员志愿者老师奋勇争先,无私奉献;在高考备考、校园值守工作中,党员志愿者老师身先士卒,辛勤耕耘。一批优秀教师长期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给文明校园创建注入了恒久的力量。

营造一个文明雅致的校园环境

  近年来,市七中总投入近5000万元,完成了学校食堂、公寓的建设,对田径场塑胶跑道、教室多媒体进行了提质改造;建好了校史馆、国学馆、德馨讲堂,打造了凸显内涵发展的校道文化长廊。

  学校积极创建“平安校园”“雅致校园”,学校建筑现代雅致,四季花木葱绿,文明礼仪、名言警语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抬头可观,形成了“一言一行皆教育、校园处处是课堂”的美丽风景。

  文明雅致的校园环境不断沁润学生心田。2022年,市七中高二年级同学自发制作短视频《文明校园 因你而美》,号召大家开展“光盘行动”,自觉回收餐盘,爱护校园一草一木和公共设施,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讲文明。不到3分钟的视频引发全体师生共鸣。

培育一批踔厉奋发的优秀学生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市七中师生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清明祭英烈”“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等活动,不断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近3年,有100名多学生被评为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有3名学生被评为常德市“新时代好少年”。

  本着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爱好的原则,市七中大力发展艺术教育,为高等专业院校输送艺术人才。2022年高考,该校美术专业成绩达线率88%,音乐专业成绩达线率100%,多位同学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录取。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怀揣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美丽梦想,市七中正奋力书写新时代特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常德市第七中学 通讯员王春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