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碰撞思想火花,点燃青春激情——临澧一中2022级高一年级冬令营辩论赛圆满落幕
2023-01-15 1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月14日,临澧一中高一年级冬令营辩论赛决赛在艺术楼演播厅举行,此次决赛采取物理班历史班对阵的形式,以“现代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更需要专才?”为题,双方展开了深思雄辩,充分展现了临澧一中高一学子的思想与风采。

  学校党委书记陈德谦,副书记、副校长朱政权,副校长朱福文、酉世明,教科室主任汪文满,高一年级主任胡志红莅临比赛现场,与高一年级冬令营部分师生共同观看比赛。学生科科长张万荣老师、教务科科长曾友元老师、工会办主任杨述德老师、高一语文备课组长黎群芳老师、高一语文组冯国华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此次比赛由胡小乐、熊梓暄同学主持。

  比赛一开始,正方物理队先声夺人,认为通才拥有深厚的知识经验积累,掌握多种技能,相较于专才有较大的可塑性,更能跟紧时代步伐,促进社会发展。反方历史队针锋相对,认为专才在每个细化的领域内,可以做到把知识延伸和拓宽,更能制造突破,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是通才所不具备的。攻辩环节,双方围绕“现代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这一辩题进行辩论,你来我往,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攻守道”。双方各自抓住对方立论的漏洞,进行质疑发难。自由辩论中,双方更是纵展思维,进行了一次激烈的唇枪舌战,妙语连连,精彩纷呈,引得台下的观众拍手称好!最后的总结陈词双方四辩,或激情澎湃,或理性冷静,反方四辩先驳后立,最终以文采斐然语言重申本方论点结束;正方四辩层层理性总结,最终以富有感染力的话语结束。双方的总结,都引得同学欢呼点赞。

  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黎群芳老师,做了精彩幽默的点评。在她看来,双方辩手各有优长、各具特色,均能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让人敬佩见识之广、思想之深、灵气之多。同时,她也指出了双方忽略的地方。

  经过评委的专业客观的评价,最终由反方历史队赢得了比赛,正方一辩杨佳欣同学、反方二辩易子淳同学、反方四辩沈卿如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学校党委书记陈德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肯定辩手们的表现,激励一中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更上层楼!同时就选科走班的问题和大家交流了意见。

  本次辩论赛,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在年级组的精心组织下,圆满落幕。在活动过程中,拓展了学生的阅读面、提升语言表达的能力、培养了思辨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思考生活、思考人生、思考时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冯国华 马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3-01-15 19:25
SRC-359025656 2023-01-09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