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布谷课堂”:创意手工绘就孩子七彩假期
2022-07-30 12:1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利用几片树叶和花瓣,十三岁的田桢在“布谷鸟在行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成功地靠自己的理解创设出了“池面风来波潋潋,波间露下叶田田”的诗情画意。

孩子树叶粘贴画作品

  田桢是龙山县茨岩塘镇树溪村的一名留守儿童,他生活孤独僻静,但内心充满创意想法。其实不只是田桢,在这里还有许多像田桢这样父母长期在外,孤独而又聪颖的孩子。

  “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吉首大学“布谷课堂”秉持用心陪伴留守儿童、丰富孩子假期生活、培养孩子创造能力的理念,开启“布谷课堂”留守儿童暑期托管班,招收全村留守儿童42人,为他们开设暑期作业辅导、课外知识拓展讲解、中华优秀经典诗词诵读、趣味英语、党史团史学习、音乐启蒙、创意手工等课堂,课后还陪伴孩子们下棋、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活动,给予孩子们时间上的陪伴和心灵上的关爱。

  以创意手工为主的美育课堂主要是带领孩子进行DIY粘土、树叶贴画、创意绘画等多种形式的实践,通过手工艺术实践培养孩子们一种在团结协作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思维与能力,以美育人,用美来温润孩子的眼睛和心灵。

团队成员在辅导孩子制作手工的场景

  孩子们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利用粘土、蜡笔、树叶、花草等素材,发挥自身的想像力制作出了一系列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粘土课上,当孩子们遇到粘土调色问题时,团队成员总是耐心地解答;树叶贴画课上,团队成员就地取材,带领孩子去户外采摘树叶花草当材料,尽管户外烈日炎炎,但孩子们笑容满面;创意绘画课上,团队成员教会孩子怎样将蜡笔与粘土结合,制作出一幅幅创意画。

孩子创意画作品

孩子创意粘土作品

  “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因父母长期外出,缺乏陪伴。我们希望在这个假期尽可能地陪伴孩子,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点燃他们那颗爱美的心。”团队成员如是说。

  一朵云在大人眼中是一团水汽,在孩子眼中可能是孔雀、飞机乃至一整个奇异世界。一堂堂生动的手工课,通过绘画、粘土制作、树叶贴画等,让美的元素进入孩子的世界,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获得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锻炼出一双创造美的巧手。

孩子与作品合影

孩子创意手工作品的成果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毛艳蓉 周希萌 郑斯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