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观”五官,青春正当燃——吉首大学文化帮扶圆满收官!
2022-07-11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第一视角看田野,第一顺位想农民,6月27日至7月3日,乘着“乡村振兴”的清风,吉首大学五官村文化帮扶社会实践队来到湘西永顺县润雅乡五官村开展了为期七天的考察调研与文化帮扶。实践队队员追着“乡村振兴”这股风,看着荒山“披绿”又“生金”,听着民声“温暖”又“解忧” ,嗅着生态“绿色”又“美丽”,品着莓茶“甘甜”又“幸福”,触着历史“神秘”又“有力”。用五“观”看五官村,用最有力的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往纵深方向发展。

  视发展,启未来新征程

  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五官村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五官村原党支部书记杜永爱说:“一定要改善住房条件,人们住好了,才能有生活。”近年来五官村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等相关政策,让原本居住在山上的村民陆续搬迁下山。同时,从2017年开始稳步推进自来水改造工程,如今五官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五官村党支部原书记杜永爱向实践队队员展示村民新居与新修公路(陶伊涵 摄)

  村中贯彻“要想富,先修路”的思想理念,从2014年开始共修建了五条公路,总里程长达4800余米。走在平整宽阔的道路上,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出行的便利促进了五官村与外界的交流,也拓宽了大家认识新事物的渠道。

  “2017年的时候我带着村民们一起种莓茶,这五年靠着种植莓茶,村里的条件的确是变好了。”杜永爱向实践队员们说道。莓茶的种植与加工业是五官村致富的一大根本,现已成为全村2000余户的主要经济来源,原本的荒山披绿又生金。未来,五官村将继续乘着乡村振兴的新风,走在更加美好的康庄大道上。

  听民声,解百姓心忧

  在五官村,有这样一群人,一群为生活努力奋斗的人。

  莓茶,喝者无意,采者有心。天微微亮,他们就踏着晶莹的露珠结伴而行,身背茶篓忙碌在碧绿的茶树间,摘取最新鲜的绿叶。一片片青翠的茶山让实践队队员有了一片放松疲惫的风景,却给了采茶人最温暖的家。

当地茶农采茶图片(侯琳馨 摄)

  天色渐晚,雨滴从小卖部的屋檐连缀成绳。吉首大学五官村文化帮扶社会实践队队员坐在木椅上,聆听小卖部老奶奶用别有韵味的方言讲述着她的故事。三年前,老奶奶疾病缠身20余年的丈夫离开了她,儿子也因为谋求生计而离开了家乡,只剩她独自一人经营着小卖部,即使收入微薄,但她也仍然在努力生活。

小卖部老奶奶在整理货柜(邓凤超 摄)

  五官村人努力生活的劲头让实践队队员触动不已,他们的笑容格外的绚烂、格外的温暖。他们在慢慢疗伤,将苦楚深埋心底,把美好展现给世人。

  触历史,文物会“说话”

  “它们沉默不语,它们无需言语。”实践队队员履平地,越高山,跨溪流,抵达文物所在地,用行动触摸历史,让文物“开口说话”,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

  走进大山,探寻明代石像。6月29日,实践队队员走进五官村后山,对当地遗存的明代石像进行考察。五官村后山石料丰富,品质优良,明清时期,修筑老司城的石匠在取完石料后,为感谢山神馈赠,打造了一批石像立于石料山脚下,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日月如流,它们却始终停留在此处,诉说着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为人们“讲”一个四百年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实践队队员进入五官村后山探寻到的石雕羊(侯琳馨 摄)

  走进小屋,触摸解放军铜条。7月3日,实践队队员走进五官村七角组一家普通民户,倾听铜条背后的故事。红军行走的每段路程都上演过生离死别的悲壮故事,当年两名解放军战士和两名地方民兵战士被土匪追杀,壮烈牺牲,当地农民主动为四位烈士守灵。冬日寒风刺骨,解放军战士们赠送给农民铜盆和铜条烤火取暖。铜盆在数不清的春夏秋冬中不幸遗失,只留下铜条给实践队队员讲述这一个温情的故事。

解放军赠送给农民的铜条

  穿越时空与前人对话,触摸石像凹凸的岩面,轻抚铜片生锈的表层,理清历史文化的脉络。虽然世事如苍狗,生命终凋零,但一切都会留下痕迹,保存在文物的“记忆”里,触摸历史,让文物会“说话”,让人们真实地感受那一段段历史故事。

  嗅生态,绘美丽乡村

  走进五官村,草木的芳香夹杂着莓茶的清醇便萦绕在鼻尖,令人心旷神怡。这是来自五官村的气息,更是五官村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近几年来,为打造美丽乡村,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五官村积极开展“卫生大户”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注重科学防护。6月27日,在走访五官村的途中,便发现了这样一棵古树。古树名为枫杨,依溪而生,虬枝屈曲盘旋,枝叶扶疏繁茂,距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

  “这棵树从我出生的时候就长在那里了,之前一直没人管它。”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告诉队员们。据了解,这棵枫杨从前并未引起太多关注,村民们任其生长,自2016年永顺县人民政府对其立牌保护以来,才逐渐引起当地村民的重视,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保护。一年前修建路边护栏时,为不破坏古树的生长环境,村民们特意绕过枫杨修建,最终保证了古树的正常生长。对这棵枫杨的保护是五官村加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之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描绘美丽乡村,五官村一直在行动。

  微风拂过,捎来独属于五官村的气息,草木与莓茶的清香沁入心怀。绿色五官,美丽五官,五官村的生态文明建设从未止步。

有三百余年历史的枫杨(吴松蔓 摄)

  品莓茶,谋产业振兴

  数日阳光的照耀,清晨露水的滋润,五官村的莓茶时隔四天再次冒出新鲜的嫩芽。从清晨第一缕阳光到黄昏下的余晖,莓茶推动着五官村的产业振兴。

  “莓茶的功效可多着呢,它能够润喉还能够降三高。”产业大户彭家忠介绍道。讲到莓茶口感,彭家忠给实践队队员泡上莓茶,初入口时只觉味道苦涩,但莓茶滑过喉咙后,令人愉悦的甜味便上升至整个口腔。

  交通不便,产业落后,曾是五官村的“代名词”。几年前,一小支村民在村干部的鼓励下开始弃稻种茶。一开始其他村民都不敢去接受这样一种新事物,直到他们发现种植莓茶的经济效益要比水稻高几倍,才决定改种莓茶。在第一批村民的经验指导下,大片的莓茶在山中遍布,村里的人均收入有了显著提升。

实践队队员和茶农采摘莓茶(邓凤超 摄)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村内现在的主要经营模式是“散户采摘+生产合作社”,农民将自家种植的莓茶采摘后送往合作社。在这种模式的加持下,村民摆脱了小农经济的局限性,实现自产自销。同时该村5家生产合作社为扩大产业规模、开拓广阔市场,与外地投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稳定销售渠道。“以品质谋发展,以品牌赢市场”,具有前瞻性的合作社联合科研机构创新技术,谋莓茶加工产业新蓝图,为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打基础。

  吉首大学五官村文化帮扶社会实践队五“观”五官村的发展道路,用第一视角看田野,在第一顺位想农民,把实践放在最基层,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巩固不易,振兴更需稳步前进,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根本上要聚焦农民最基本需求,撬动农村致富内生动力杠杆,加强对五官村治理,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徐毅豪 黎娇 邓凤超 陶伊涵 侯琳馨 吴松蔓 张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