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年前在方舱医院“奇遇”导师火爆全网,如今成功上岸!
2021-03-31 18:5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还记得一年前在方舱医院中偶遇导师,与导师许下“方舱考研之约”而被广大网友羡慕不已的那个女孩吗?

  3月30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招生拟录取结果公示,其中有一名特别的考生以初试第五、总分第六的优异成绩被幸运地录取。她就是2020年2月27日被媒体报道,在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偶遇自己的心仪导师的大四医学生——徐丹。

  下午,徐丹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终于见到了毛老师。谈及“特别的缘分”时候,徐丹有点眼眶湿润,她说:“当然是特别的缘分!湖南医疗队来帮助武汉渡过难关,刚好我也进入纯中医治疗的方舱医院,感觉每一步都是上天预定好的。”

  此前报道 方舱奇遇

  2020年2月,在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发生了一件暖心事。一位大四医学生患者徐丹在与护士小姐姐闲谈时说,她要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接下来,神奇一幕发生了。前来巡视问诊的正好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毛以林、祁双林两位教授。毛老师恰好又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硕士生导师。

  徐丹顿时十分惊讶,捂嘴不敢相信。旁边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谢宇雯笑着起哄,“考进来!考进来!”毛老师也对徐丹说,“欢迎你!祝你早日康复,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徐丹两次起立鞠躬,“老师我一定努力!”这温馨的一幕让网友纷纷“爱了爱了”,全网几亿网友为这“特别的缘分”点赞!

  感恩相遇 勤勉奋进

  3月3日,徐丹为期18天的“方舱奇遇”划上句号,成功治愈出院,成为一名准备考研的医学生,她觉得自己是被上天眷顾的宠儿。怀着对毛以林老师、谢宇雯姐姐等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情,徐丹曾给毛教授和几位小姐姐写信。她在信中写到:“虽然还未见过老师们口罩下的模样,但我会记得你们眼镜上的水雾,穿着防护服沉重的脚步,以及口罩下粗重的呼吸声。你们的名字都深深印在我的心里,成为我学医路上的灯塔。” 

  出院后,徐丹开始了漫漫考研路。她把在方舱医院的合影打印出来,放在桌上,勉励自己,为自己考研加油鼓劲。

  如今,这个在一年前许下的诺言得以实现,徐丹的母校湖北中医药大学特意为师生俩这段奇妙的缘分准备了一面锦旗,向她表示祝贺。再次见到毛以林教授,徐丹她像一年前一样,向毛以林深深鞠躬。

  “方舱奇遇共患难,杏林圆梦遇恩师”,徐丹表示,因为之前在方舱时所有医护都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防护镜,所以一直没有见过防护服之外的他们的样子,“这次见到一年前的‘白衣守护者’,是毛医生,也是毛老师。”

  志向高远 矢志从医

  一个是逆行而上、援鄂抗疫的老师,一个是幸运地被救治且心怀感恩与理想、勤奋刻苦的学生。杏林春暖,橘井泉香。他,于她,既是恩人,又是导师,就像徐丹说的,“这就像是被安排好的缘分”。

  对于从“医生-患者”到“导师-学生”的身份转变,毛老师表示:“研究生只是一个起点,期待她能在未来的三年中,珍惜学习机会,扎实用功,早日成才。我也愿意把中医学知识倾囊相授,让她真正把中医的精华学到,继承发扬好中医药事业。希望以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徐丹能有底气勇敢地站出来,发挥所学所长,为民众解除疾苦。”

  徐丹则回应老师:“必定要继承老师的医术与精神,成为一名医术精湛的中医师!”

  让我们祝福这个幸运又努力的小杏仁吧!愿她学有所成,成为千万万万中医药种子与火种中的一个,将我们“大医精诚”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