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湖南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近六成毕业生在当地就业
2021-03-25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湖南现有高职高专院校74所,其中,今年新增3所,新升格1所职业教育本科学校。有在校生数70.29万人,比2019年增加8.59万人,增幅13.9%。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11所学校,数量排全国第五。入选“十三五”规划教材139本,数量排全国第五。“三全育人”落地生根,新立项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6所、试点院(系)12个,累计分别达8所、20个。“十三五”期间,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技能抽查合格率分别提高13.37个、1.15个百分点,分别达94.57%、98.35%。“教书育人满意度”“课堂教学满意度”“管理服务工作满意度”均高于2019年。

  近六成毕业生在当地就业,就业起薪点为3607元

  全省高职院校2020届毕业生共18.57万人,较2019年增加近0.7万人。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行业需求调整加速,毕业生人岗匹配难度增加,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77.65%,较2019年下降了8.68个百分点。2020年毕业生当地就业率为58.32%,保持了近5年的平均水平。其中,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逆势上涨超过95%。

  从毕业生就业去向来看,到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就业人数0.94万人,占比6.50%;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人数8.66万人,占比60.08%;到500强企业就业人数2.18万人,占比15.11%。

  2020届毕业生就业起薪点为3607元,比2019届高出237元,增幅为7.03%;比2017届高出573元,增幅为18.89%。就业起薪点超过4000元的专业大类有水利大类、交通运输大类。

  2014-2017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分别为4490元、4836元、5071元、5139元,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持续增长。

  评估高职院校办学质量,湖南发布三个重要榜单

  《报告》中还公布了备受关注的“育人成效20强”、“教学资源20强”、“科研与社会服务20强”等三个重要榜单。

  按照初次就业率、毕业三年职位晋升比例、留在当地就业比例、教书育人满意度、课程教学满意度、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获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学生获奖等7项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量化高职院校育人成效,排出湖南省高职院校育人成效20强。

  按照生均财政拨款水平、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专任教师总数、生师比、50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线上开设课程数、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年支付企业兼职教师课酬等12项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量化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排出湖南省高职院校教学资源20强。

  按照“科研与社会服务”表技术服务到款额、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技术交易到款额、非学历培训服务、非学历培训到款额等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量化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度,排出湖南省高职院校科研与社会服务20强。

  2020年,教育部下达给湖南的高职招生计划256636人,实际录取人数(不含三二分段和五年一贯制转入)263258人,任务完成率达102.5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