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致敬!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这两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获表彰!
2021-02-26 2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进行表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邵奉公、刘祖治参加表彰大会,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邵奉公

  邵奉公,196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中南林学院经济林专业,2007年起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培育专业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获农学博士学位。曾任河南省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现任河南省新蔡县委书记。

  邵奉公同志长期在基层工作,从乡镇林业站技术员、副乡长、乡党委书记、副县长县委副书记,一直成长为县委主要领导,思路清晰,工作敬业,作风扎实,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凡成绩。在担任正阳县委副书记时,深入研究、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创新花生产业扶贫模式,牵头成功创建了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阳花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使花生产业成为带动正阳县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该做法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示范案例。

  2017年8月,因成绩突出,表现出色,邵奉公被提拔为新组建的驻马店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上任以后,面对新单位人员力量缺乏、工作思路不清、工作成绩在全省落后的不利形势,他迅速进入角色,采取有力措施,强队伍、理思路、破难题,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一是理清思路,当好参谋。针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不均衡的情况,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理出了“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将全市13个县区,按照贫困县、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区和任务较轻的非贫困县区3种类型,实施分类调研,开展“一对一”指导,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二是靠前作战,推动落实。几年来,他坚持一线作战,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带领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出了一支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扶贫队伍,驻马店市共有19人获得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涌现了张全收、袁玉荣、张银良、王林昶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模范;他跑遍了全市所有贫困乡村,调研情况,查找问题,督促工作,工作推动扎实有效,全市减贫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高质量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是勇于创新,破解难题。针对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邵奉公同志带领全市扶贫系统干部立足本地实际,大胆创新。针对因病、因残致贫群体的脱贫难题,在上蔡县、平舆县探索创新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的健康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特殊群体的脱贫难题,这两种模式分别荣获2018年度、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为全球、全国减贫事业提供了驻马店经验,该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两项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的地级市。

  邵奉公担任扶贫办主任以来,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分别获得两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一次第三名的好成绩。驻马店市扶贫办各项工作也在全市政府部门目标考核中位居前列,先后两次被市政府嘉奖,2019年,驻马店市扶贫办荣立集体二等功,2020年本人荣立三等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驻马店市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邵奉公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刘祖治

  刘祖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987级林学专业校友,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十大先富带后富”典型、湖南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万樟集团也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

  从2010年开始,刘祖治用十余年打拼积累的上亿元资金,将10万余亩荒山建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成“中国花湖谷”景区,成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扶贫产业基地。2018年12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万樟集团高质量打造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20年3月,人民网第二届(2018年)“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对万樟集团产业扶贫进行了专题报道。他用人间大爱谱写了一曲曲精准扶贫的奉献之歌,老百姓深情地称他是永不走的“扶贫队长”。

  他艰苦奋斗,将10万亩荒山打造成产业扶贫基地。刘祖治出生于林业世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后便干起了林业工作。2002年,他成立了一家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经过十多年努力打拼,他积累了上亿元的财富。秉承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的理念,他把自己十余年打拼的全部积蓄用来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创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父老乡亲开辟一条就近就业创收的致富大道。在种种困难面前,他从不退缩,凭着一股拼劲,一直坚持在山头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提速荒山蝶变的进程。十年磨一剑,经过10年的努力打拼,已植树造林10万余亩,完成总投资10亿余元,打造的“中国花湖谷”景区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每年解决农民就业由最初的几百人到现在的3000多人,让农民过去每年没有任何收入的荒山现在每年可得到400多万元的土地收入。园区、景区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强力战舰。

  他真情帮扶,辐射带动3万多乡亲摆脱贫困。刘祖治以园区、景区产业为依托,因人施策,多措并举,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机制。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成为公司股东,与公司长期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老百姓的金山银山。目前已经解决了3000多人就近就业,帮扶和辐射带动园区及周边的尧水村、玳溪村、上合村、龙井村、严溪村等10多个贫困村、3万多人脱贫发展,谱写了一曲精准扶贫的奉献之歌。

  他无私奉献,扶贫济困显大爱。多年以来,刘祖治还一直牵挂着最贫困的乡亲,通过建立助学帮扶基金,坚持走访慰问特困群众,支持贫困村公益事业发展等途径,已累计无偿各类捐款近1000万元。

  当前,公司开发的10万亩“大花海”还只是 “中国花湖谷”规划景区的一部分。未来,他还将继续推进“大湖泊”、“大峡谷”总共30万亩的旅游景区建设,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奔小康。他的战略目标是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把更多农民载向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幸福彼岸!

(来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