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别样“云”升旗 唱响爱国曲

       2020-03-04

  三月,是一个温情驱散寒冷的月份;三月,是一个阳光融化雪花的季节。但今年的三月却和往年不一样。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正在进行,党和政府正带领广大的人民群众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举行了一场别样的云上升旗仪式。

  本次升旗仪式以“学雷锋,做先锋”为主题,结合三月份的节日及学校的实际,安排了三项学生活动,分别是:线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及“手拉手”献爱心活动、“雅书学子爱劳动”一周家务活动以及战“疫“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目的在于培育校园文明新风,促使雅书学子以实际行动为他人、为社会奉献。

  在这次的疫情当中,虽足不出户,但通过网络升旗仪式,我们同样了解到许多——我们知道中国在努力,全国人民在努力,世界在努力,无数平凡却伟大的人们正在默默无闻的奉献……我们学习雷锋,就要学习他的奉献精神。在疫情期间,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的公民、也要做一位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

  雷锋留下的不仅仅是怀念,更是一种精神。作为雅书学子,在这温暖的三月,请让我们再次走进雷锋,用我们的心,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行为,解读和诠释雷锋精神,成为一个具有雷锋精神的优秀青年!

  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

  曾经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在火花中怒放,在青春中闪光。他的名字响遍大江南北,他的事迹带给我们青少年极大的影响。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没错,他就是雷锋。三月,是一个温情驱散寒冷的月份,三月,是一个阳光融化雪花的季节。3月5日,是毛主席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57周年纪念日。三月的春风是温暖的,但今年的三月却和以往不同。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正在进行,党和政府正带领广大的人民群众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学习雷锋的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的主题就是:学习雷锋,为社会奉献。

  学习雷锋,学习他的奉献精神。在这次的疫情中,无论是军警、医护、地方政府、社区工作人员或者是民间志愿者团体,都在为抗疫默默无闻地付出。84岁的钟南山星夜兼程,奔波在疫情最前线;8万名武汉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千万医务工作者化身“白衣战士”,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们的请战书让我们深深感动: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迎难而上,全院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待命随时支援。“我是党员,我报名!”“我参加过非典,优先考虑我!”“我报名”......医院微信工作群里一句又一句“请战”此起彼伏,掷地有声。而那些在抗疫中不幸感染甚至牺牲的医护人员们,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奉献于抗疫中,有因疫情来袭,推迟婚期,上了抗疫一线却不幸感染身亡的呼吸科医生彭银华;有因感染后抢救无效去世的63岁的“好医生”林正斌教授;有住院治疗期间,担心会传染给别人而留下医疗预嘱:“如果万一,不要插管抢救。”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每一个勇敢的名字都值得被记住,每一份善良都值得被小心呵护。雷锋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而如今疫情得到了有力的控制,正离不开这些在抗疫中无私奉献的人们的付出。

  学习雷锋,学习他从小事做起。学雷锋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我们或许不能像医务人员们一样,奔波前线为抗疫效力。但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就是学雷锋。这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比想像的要长,甚至连开工开学都一再推迟。一些人选择去做志愿者,当然就算什么也不做,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时间、出门自觉戴口罩、不传谣不造谣,不为国家和社会添乱就是力所能及的贡献。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尽管无法像医护人员们那样冲在疫区最前线,但学生也可以做“战士”, 拿起学习的武器武装自己。特殊时期,我们一贯熟悉的学习环境,竟然从教室课堂变成了网络线上;我们历来习惯的学习模式,也从师生相对变成了人机互对。时代赋予了我们特别的生命体验,也由此带来了挑战与考验。“停课不停学”期间,大家宅家上网课,相对舒适和自由的学习环境,缺乏监管的学习机制,可能会让人懈怠,而此时充分利用网课的优势,选择自律,能在家依旧能像在学校一样,严格要求自己,静下心来努力学习,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青年的我们亦是祖国的希望。

  为人民、为社会作奉献,甘做一颗坚守岗位的螺丝钉,这是雷锋所坚持的,也正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所需要的。同学们,雷锋留下的不仅仅是怀念,作为雅书学子,在这三个月,请让我们再次走进雷锋,用我们的心,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行为,解读和诠释雷锋精神。





(来源: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