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特别的春日,我们与春天一起生长

       2020-02-26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凛冬过后,春风扑面,又一个庚子之春,如期而至!

  虽然,一场举国共战的大疫,困住了我们迈向新春的步伐;但“禁足”不“禁思”,停课不停学。宅居的日子,我们可以捧起书,览万千知识;亦可以擦亮眼,观世间百态。在了解和体悟中思考:这个特别的春日,我们该如何与春天一起生长?

  生命是一场修行,我们在“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历程中感悟、成长。静思回想,在这个足不出户的春天,习得了一些技能,澄清了一些意识,转换了一些姿态,竟也促成了更多元的生长。

(一)得“静”

  疫情下,我学会了“静”。源自环境,归自心灵。

  自武汉封城,我们便响应号召,举家宅处。没有亲友团聚的欢腾,没有走家串户的热闹,没有灯红酒绿的繁华……这种冷清单调,还夹杂着惶恐不安的生活,让我们一度焦虑、压抑、无所适从。可时间,仿佛一种神奇的存在,总能让一切人事沉淀。疫情肆虐下,国假延长,我们在漫长等待中逐渐适应,冷静下来,开始重新规划生活。

  闭门宅居,宜“静”不宜动。然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脚步到不了的地方,思想可以到达。           

  静下来,我们能借助书本、借助电视、借助互联网,为自己开辟出与外界关联的通道,在阅读、观览中,一点点汲取维持精神活动的日常滋养,让头脑不空,心灵不荒,思想不乱,从而行为不错。

  静下来,我们有时间、有空间、有余力,去看那些忙忙碌碌的平日里来不及观照的风景,去想那些琐琐碎碎的日常中来不及思考的问题,可以无关利害得失,只是获得一种单纯的觉醒,却能自我满足,心生欢喜。

  安静是身体里最好的东西。静观、静思,越纯粹,越通透,此谓“静能生慧,慧生万物”。

(二)辨“境”

  灾难中,我辨识了“境”。疫情像一面照妖镜,人神鬼魅,各自显形。

  古语云: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每有大事降临,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救民于水火,护国于危难。那些被视为“神”一样膜拜的人,那些被冠以“英雄”之称的人,其实与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他们也会害怕、会迷茫、会痛苦;他们也有欲望、有执念、有短板。选择逆行,只因为懂得“责任与担当”,只因顾念“小我”之外还有“大我”。

  于是,我们看到了承担使命的仁人志士,完美诠释着新时代的个体责任、职业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我们也看到了秉持良善的万千民众,坚定履行着特殊时期的安心宅家、各自隔离之公民义务。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在前两个群体熠熠生辉的光亮照射下,无所遁形、丑态尽显的下作之徒,为人不齿的卑劣奸邪、恶毒顽愚。

  这天地间,好人有多好,坏人有多坏,能人有多能,废柴有多废……各种境地,各重境界,都在这一疫中逐个辨识了。

  高山仰止,臭水污浊,超震撼的对比,让我们从此更知了进退,明了格局。

(三)品“敬”

  蛰居等待中,我细品了“敬”。敬,警也,肃也;警告、严肃恭从之意。

  这场貌似横空突降的病毒疫情,并非偶然。人类在繁衍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壮大甚至到自大的境地,为饱私欲,任性妄为,轻视自然、生灵之举,时有耳闻。然而,胡作非为,终究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科技再发展、技术再发达,也不可能做到随时随地应对、控制、破解一切生物问题。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历史已经明确告知我们,唯平衡,是王道。

  因而,我们务必要心怀敬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承认“一切存在即合理”。敬而方生畏,畏而能克制,克制而从礼。由是,不再轻易狂妄、不再随便菲薄;懂得收敛锋芒,懂得谦卑沉淀。这时候,大概就能真正“从心所欲而不逾矩”,道法自然,亦蒙泽自然。

  诚如龙检罗校长在开学致辞中所言:一场大疫,显露诸多问题,引发颇多思考,也促成不少变革,推动多方成长。若能引“疫”为鉴,亦是灾难赋予我们最正面的意义。

  读书求学,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当我们安放好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时,弄清楚“为什么读”,才知道“怎样读”、“读什么”。人的发展建立在完整、健康的人格之上。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待‘疫’过天晴,再繁花与共”,是我们共同的期许,更需要相互的责任,需要我们和时代同频共振。

  历史会记住这个春天。愿多年以后,再回忆起这个特别的春日,我们都能笃定、自豪且无憾地说:我与春天共生长过!


(来源: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苏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