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八五零二 青春有爱——记湖南石化职院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雷周燚同学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分站    2019-08-19

  中国教育在线讯红十字会的电话是在第二次打来时被接起的,彼时接电话的人并不知道这个第一次被他认为是骗子而忽略的电话到底意味着什么。

  岳阳市献血车一年两次来到湖南石化职院的校园里,每年大约有三百余名师生走上献血车自愿无偿献血。2018年5月,在石化5153班雷周燚入学的第三个年头,他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填写献血资料表时,“是否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选项忽然吸引了雷周燚的目光,简单咨询工作人员后,懵懵懂懂的他勾选了“是”,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当时看起来偶然的选择却带来了日后巨大的改变。

  2019年5月,一个长株潭地区的未知电话打来,以为又是骗子电话的雷周燚没有接。手机第二次响起时,他看到号码被标记为“湖南省红十字会”,将信将疑地接起,意外被红十字会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经过初步沟通,雷周燚在岳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进行了更细致的体检。

  等待体检结果的过程并不轻松。雷周燚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另一方面与家人朋友分享这个消息,不过除了母亲、姑姑和个别朋友的支持,大多数亲朋好友都反对他,担心他因为捐献会损害身体。

  充满纠结、忐忑的等待终于迎来了结果——雷周燚和患者的高分配型成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捐献一定是基于完全自愿的原则,因而再次询问了他的意愿,这时雷周燚坦诚了自己的犹豫,他想确定这一次捐献是否完全无碍于自身。工作人员回答道他们不会用一个人失去健康的代价去换另一个人的健康,专业人士的这句话最终打消了雷周燚的顾虑,6月19日,他踏上了前往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列车。

  随后三天,雷周燚开始做捐献前的准备。他每天都要在医院注射动员剂,打针使他出现了类似感冒的身体不适,医生告诉他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每天独自一人打针、吃饭、回宾馆休息让这个19岁的男孩还是产生了些许低落。但是他一想到患者已经在失望甚至绝望中苦苦支撑许久,便再次坚定了救人的念头。

  6月23日,雷周燚的父母和弟弟从外地赶到了长沙,陪同他完成最后的捐献。虽然父亲之前一直不支持儿子的选择,但是在医院实地了解和观看了一次其他志愿者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后,他放下心来转而为儿子加油鼓劲。

  雷周燚与家人

  6月24日捐献当天,雷周燚所在的二级学院石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卓带领综合办主任饶维老师、学工办主任孔令艳老师与校团委副书记钟磊老师一道代表学校来到长沙湘雅附二医院看望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雷周燚。捐献过程持续大约四个小时,在家人、老师的陪伴下,雷周燚始终神情轻松,淡定的表现让人几乎忘了他其实还是个不满20岁的少年。

  

  学院老师看望雷周燚

 

  捐献过程

  自2015年入校以来,雷周燚一直表现优异。他既是石化5153班的班长又是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先后获得三次“优秀团员”,两次“三好学生”,两次“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以及市级比赛二等奖,校级各类比赛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在2018年被学校评为“校园十佳青年标兵”。在老师眼中他认真负责、办事积极,在同学眼中他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当时那个看似偶然的选择其实蕴藏着必然,是雷周燚一直以来的善良和担当、无私和勇敢带给了另一个人和另一个家庭生的希望。

  在医院,雷周燚收到了来自患者的感谢信。原来患者是一位年轻母亲,在她和她的家人在病痛的折磨中挣扎时,雷周燚的捐献行为挽救了他们。目前该患者已经完成手术,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捐献完成后的第二天,雷周燚便返回了学校。谈及本次捐献,他说触动很大。一开始因为不够了解,他也产生过捐献与否的徘徊,后来随着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认识的不断加深以及救人的念头愈发强烈使他无畏地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雷周燚是我国第850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更是湖南石化职院第一位成功捐献的志愿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告诉大家,首先有能力献血的志愿者可以在献血同时主动登记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其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也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希望人们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他还谈到自己有个身患重疾的表妹,从出生起就一直受到各路好心人的帮助,如今能有机会帮助他人,这不仅挽救了患者生命也实现了自己愿望。

  

  获得证书

  在这颗蓝色星球上,人类繁衍生息并且不断创造奇迹,离不开彼此之间的守望相助。第8502号故事就是这样一个传递温暖与感动、续写生命与未来的故事。因为有雷周燚这样的青年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神州大地上,故事将继续下去;在石化职院的校园里,故事将继续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