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湘乡市树人学校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作主题讲话
2024-02-28 10:0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湘乡市树人学校董事长、校长  郑建锋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启瑞贺新春。今天,我们湘乡市树人学校全体师生返校并隆重举行2024春季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支部、董事会、校委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新年美好的祝福!

  回首2023年魏书生教育理念引领下,我校实施“六步教学法”高效课堂,狠抓教学质量,以“七个一分钟、八个好习惯”为抓手,狠抓养成教育,教育教学工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2023年,我校再次荣获“中国民办教育优先学校”称号,至此,我校已连续三次获此殊荣。

  我校教务处董湘余主任在前不久召开的湘乡市2023年教育教学总结表彰大会上,和湘乡一中、东山学校等省示范性高中学校领导并列站在领奖台,荣获湘乡市高中教育教学最高奖项“高中质量奖”。至此,我校已连续八年(2016年至2023年)荣获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奖。

  2023年高考,在当年录取新生优良率为零,人均678分的生源基础上,我们化茧成蝶本科上线28,其中特控类本科上线1人,一本上线3人,艺体生本科上线8人;2023年中考,参考人数249人,上普高线176人,上线率72.43%。其中肖亿柱等 9人总分在900分以上, 朱思源 等80 人总分在800分以上。初84班人平总分824.5分,初85班人平总分809.96分,再次续写了湘乡市树人学校“低进高出”的教育奇迹!

  2023年我校教师荣获市级以上奖励 98 人次,其中,郑建锋校长荣获“中国杰出民办教育家”称号、彭德老师荣获湘潭市2023年度“优秀德育工作者”,并在湖南师大承办的高中骨干教师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奖;何薇老师荣获湘潭市“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征文优秀指导老师奖;龚乐老师荣获湘潭市艺术百佳器乐优秀指导老师奖;黎寒梅老师荣获湘潭市中小学赛课高中组一等奖和湘潭市教学技能赛一等奖;胡剑老师在省级和全国新闻媒体发表作品22篇,居全市教育系统第一,在“省培计划”全省高中管理者专项培训中均荣获优秀学员奖。

  树人学子荣获市级以上奖励 60余人次。其中,付瑶、肖亿柱荣获省级三好学生称号,曾小萍、刘蕊荣获湘潭市优秀学生干部,刘卓等5位同学荣获湘潭市三好学生称号,彭彩兰同学荣获“湘潭市新时代好少年”和湘乡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彭清霖荣获湘潭市“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征文赛一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与同学们的勤奋努力,都是紧密相连的!在此,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新学期开学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同学们怎才能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目标呢?我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明确目标,全力以赴。

  “有志者,事竟成”,目标犹如人生航程中的灯塔,指引航向,激发斗志,它不一定特别宏大,也不一定唯一不变,它可以是当下的,也可以是长期的。今年春节电影《热辣滚烫》热映,戏中的贾玲在历经人生低谷后,通过学习拳击找到自我,克服困境,最终实现自我成长;戏外的贾玲为塑造角色,用一年时间成功减重100斤。贾玲身上那种为梦想和目标全力以赴,不畏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值得大家学习。  

  “潜龙在渊,腾必九天”。希望大家在树人立下成龙成凤的宏愿,成为一个志趣高远的人,能够在现在及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通达旷放,如龙潜行,悉心修炼,神龙见首不见尾,而当必须有所为时,又必能腾跃九天,无惧无畏,畅游无穷!

  二,咬定目标,自律自强。

  希望同学们做个自信的人,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勇于尝试新事物,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 更希望同学们做个自强的人。要千锤百炼,不断锤炼意志,因为‘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没有坚强的意志也是很难成功的。从生活细节来看,克服手机的诱惑,有规律的生活,高效率地做好每件事情,就是良好自我管理的实现,期盼同学们在龙年热辣滚烫,追逐梦想!

  三,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前天,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居民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目前死亡人数增至15人,另有44人在院接受治疗。事故惨痛,教训深刻!

  教育无小事,安全大于天。我们要高度关注自我的生命,对自我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特别注意消防安全!例如,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发现教室中的设备出现异常,及时向老师报告;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严禁在宿舍抽烟、焚烧杂物;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等等。

  我们要注意校园活动安全: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不攀爬楼梯、走廊等区域的护栏设施,避免坠落。警惕触电,不在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发现问题及时把状况告知学老师,提高自我的安全防范潜力时时刻刻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四海龙腾酬壮志,九天揽月上青云。让我们全体师生以生龙活虎的干劲、龙骧虎步的闯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我们的幸福人生,为树人美好的明天,砥砺奋进!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学习进步、阖家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湘乡市树人学校 通讯员:郑建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