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鹏华善打“亲情牌”捐资助教的“外交家”
2023-10-08 15:23:00
     “这次国庆长假,又去苏州拜访看望了赵吴清先生,达成了明年继续捐资助教的意向,能为学校做点实事,再苦再累也值了。”10月7日,湖南省双峰县花门三中校长赵鹏华得意洋洋地诉说着他的苏州成功之行。

  现年42岁的赵鹏华,土生土长的花门镇人,2000年毕业于娄底师范,同年进入花门二中工作,历任花门一中校长,花门镇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2008年入党,2021年担任花门三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实行一肩挑。

  学校座落于巍峨的黄龙山下,依山依水,风景秀丽,G234国道穿校而过,交通便利。该校办事历史悠久,建国之初,按万宜堂原私塾模式办学;1951年定为黄龙完小,1965年改为黄龙中学,1991年更名为花门三中。历时70多年的风雨历程,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且成绩斐然,培养了大批清华、北大的优秀学子,现仍在省级和国家部门担任要职,创造了双峰教育史上的奇迹,被誉为双峰教育的“花门现象”。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1008/66aa8aac2617295ad29309f24e810277.jpg

  而现年50岁的赵吴清是本镇建桥村人,1989年毕业于黄龙中学(现花门三中)初45班,1995年考入苏州大学,199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苏州诺基亚电信公司工作;2009年自主创业,创办苏州丰创贸易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凭着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事业上取得骄人的成就。赵吴清先生心系花门,情系桑梓,先后捐资50多万元,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和村级公路。2011年9月倡导发起成立赵吴清奖学助学基金会,每年拿出2万余元奖励优秀学生、优秀班主任和资助优秀困难学子。12年来,累计捐款30余万元资助母校教育发展。

  “赵鹏华校长来花门三中后,注重于素质教育与基础设施双管齐下,狠抓队伍建设与师德师风齐头并进。”花门三中政教主任袁佐对赵校长佩服有加。尤其是注重挖掘学校资源优势,打出“亲情牌”,实施走出去,请回来策略,大有效益。走出去,就是对学校毕业的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逐人电话联系,建立微信群,建册存档。请回来,就是利用春节等节日,请他们回母校看一看,座一座,向他们汇报学校的发展情况,求得他们的支持理解,共谋教育发展作奉献。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1008/678038e0d34b5ddce8b4d0eaf1648212.jpg

  “赵校长的亲情牌打得很成功,吸引了校友们纷纷回家,支持家乡教育建设,构成乡村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该校的赵有名老师也对赵鹏华满口称赞:这2年多来,新建的40多万元的球场、操坪等基础设施,就是通过外地工作的成功人士捐资建成的。

  今年6月,赵校长听说赵吴清先生回家过端午,急忙提着礼品上门看望,让他很感动,邀请来校做客,看一看,走一走,问一问,望着教室里陈旧的课桌凳时,当即承诺向母校捐献新课桌。7月21日清晨,学校收到了赵吴清先生从江西运来的280套崭新的课桌凳,学校教室装备一新。“环境更优雅了,条件更舒服了,学习更欢心了。”就读该校初三的王巧女同学,道出了对赵吴清先生的感激之情。

  今年9月7日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赵校长又邀请赵吴清、贺瑞容等企业家校友,回校举办第39个教师节捐资助学表彰大会,当场向50多名获奖的优秀学生、优秀班主任,今年考入双峰一中的新生及双峰三中考入各高中,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助学金10多万元,他们的爱心善举被人传颂,赵鹏华的“外交家”手段令人佩服。

  “作为一个校长,既要学会管理学校,更要懂得和善于发现挖掘人才资源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赵鹏华表示:只要我在花门三中,这个“外交家”当定了,而且要当得更好,更出色,把花门三中打造成人民满意学校。

  王玖华 曾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