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扭转校风校貌乾坤的高手 ——湖南省双峰四中党总支书记、校长谭乾坤履职记
2023-10-07 16:20:00
     走进湖南省双峰县第四中学,优雅的环境,整洁的校园,浓烈的氛围,吸人眼球。谁能想到,仅仅1年多时间,这个被分解在县城各校教学的被“遗忘”的学校,竟然破茧成蝶,一飞冲天,成为一颗耀眼湘中的教育明珠和令人刮目相看的品牌学校呢。让我们一起探究学校“逆变”的密码吧。

  “好班长”带活了“好学校”

  双峰四中始建于1952年,位于“中国民间书画艺术之乡”的走马街镇,现拥有23个教学班级,1200多名学生的完全中学。2017年,由于地质下沉,教学楼被县房产局鉴定为D级危房,学校整体搬往县城办学。分管人事、政工的副校长周维回忆:2017年上学期,高一搬入县职业学校;高二搬入国藩学校、高三搬进双峰一中。2017年下学期,高中3个年级全部搬进永丰中学集中办学,一直到2022年7月,县委、县政府作出双峰四中重返走马,重建四中的决定。就这样,分解5年之久的双峰四中,终于打回“老家”,集中办学了。

  2022年9月,谭乾坤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双峰四中总支书记、校长,实行“一肩挑”。他主动提出将自己的公务员身份转变为教师身份,尽管遭到家人的反对,但他义无反顾地履行自己的承诺:如果顶着公务员的“身份”上任,别人会认为我是镀金的;身穿教师的“衣服”赴任,就等于扎根四中土壤,与四中融为一体了。

  “其实到四中去工作,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毕竟50多岁了,10多年没有站过讲台了,担心搞不好。”现年54岁,1991年6月毕业于湘潭师范学院,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12月入党的谭校长敞开了心扉:当时双峰四中生源质量差,教师队伍人心不稳,教育教学低迷,很难改变学校面貌,但我是走马街镇人,又是1988年四中毕业,四中是我的母校,为家乡教育尽力是我的职责所在。所以,毅然告别了公务员职位,最终选择到四中走马上任。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1007/3963e467786ed82f868b89d316782bc0.jpg

  “我们干工作,只挂念自己一家人的油、盐、柴、米。而谭校长把教育当事业,2022年9月至现在,作为“班长”的他以身作则,每天至少在学校工作12个小时以上,去年的春节,今年的国庆“双节”,都是在学校度过的。”该校督导室主任谢红军,对谭校长非常佩服:去年9月至现在,谭校长赴任时,连续半年忙得连轴转,找教师谈心,了解学校情况,寻找问题根源。厚厚的笔记本上,记满了老师的期与盼,写满了解决问题的建议与对策。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学校确定了“聚人心,树形象,提质量”九字治校方针。随后,《双峰四中中长期发展规划》、《教师岗位考核办法》等系列规划方案、管理制度出笼了,不只是成为约束教师行为的“紧箍咒”,更是激发教师们干事创业热情。以2022年学考为例,全校高一高二562人九科合格率达99.8%,仅一人两科次不及格,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今年高考在当年录取分数线极低的“先天不足”的劣势下,也基本实现人人上大学目标。这期我校成功地与双峰一中合作,创办了首届“四一班”,由一中的优秀教师任教,借篷出海,助推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好班子”带出“好风尚”

  我们一“班人”,全力辅佐谭校长这个“班长”开展工作,精诚团结、扎实高效做好分管工作和本职工作。“政教副校长邓国庆说:“7名校务班子成员,除了抓日常工作外,都有班主任的职务,邓国庆副校长教243班的地理,周维副校长教252、258班的政治,其余的也分别教语文、数学、物理,反正每人是身兼“数职”,教书育人尽心尽力。”

  “正因为有了这班好“兄弟”,才把学校“舞”得生龙活虎,一派勃勃生机。”教学副校长肖云和也同感受: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拔地而起;多媒体教室,数字化宽带网络,功能配套,为我校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谭校长为首的一班人带领下,共克时艰,砥砺前行,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教研室主任王娟丽接上话题:2022年9月,学校整体搬迁恢复办学,这可苦了谭校长及一班人,23个班级,1200多名学生的招生工作,变压器扩容,教学楼的修缮,设备的采购,男生宿舍的改造,山顶操场围墙的加固,还有新教师的上岗培训,新生的入校报到等等,忙得团团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谭校长90多岁的母亲感染新冠,硬是没有回家看望和陪伴老母,而是托付给兄弟姐妹,自己以校为家,坚守岗位,人瘦了一大圈,急得妻儿都心疼了。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1007/53485a4fb3d64a7f89a546a94bf377e9.jpg

  “整个学生宿舍楼共1325平方米,工程造价320多万元,4层砖混结构,于今年5月16日动工建设,预计年前交付使用。”在四中新建学生宿舍施工现场,谭校长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一边抓工程进度,一边检查施工质量。施工单位的湖南中房雄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理介绍:自今年5月动工到宿舍封顶,谭校长每天都来工地看一看,转一转,问一问,及时拍板解决问题,确保学生宿舍楼进展顺利。

  学校办学受到经济的制约,要培养好的学生,就要有好的育人环境,教育经费不足,我们自己可以想办法,一个暑假,谭校长想方设法筹集经费30万元,专项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发动全体教师积极筹资,不仅把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学生寝室都安装好了空调,还为走马街奖教奖学基金会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当年,基金会就为四中师生奖教奖学发放资金近20万元。

  “好队伍”带来“好变化”

  “教师队伍123人,学历合格率100%,其中研究生学历2人,高级教师50人,中级教师52人,学科结构教师配比科学合理。”政教室主任彭斌,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颇为自豪。今年下学期,通过各种途径选调了15名青年教师加盟双峰四中,创建了新教师快速成长的“青蓝工程”。成功创办了首届“四一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谭校长作为“一把手”,领头雁效应不容忽视,自己处处率先垂范,成为全校教师的榜样。”91岁的退休老教师刘国光老人,对谭校长非常满意:我在四中教了40多年书,像这么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校长还是第1个。每天清早7时,准时来到学校,与学生同吃早餐。晚上学生宿舍没熄灯,他就没回家。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遵守财经纪律,严控公务支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坚持公平公开,不掺杂任何个人感情,不理会任何说情打招呼。到四中上任1年多来,没报销过一分钱出差补助,一分钱车费和加班费。去年,男生宿舍临时改建,我们21位退休老师响应学校号召,自动把21套住房腾出来,供学生们住宿。有了谭校长这么务实的“好班长”,看到了四中美好的明天和希望呵。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1007/c5891dadcfd0e247bcb101b42f5ea693.jpg

  针对四中生源差,教师人心涣散,教师敬业精神不强,学校行政凝聚力,向心力不稳等原因造成的弊端,该校紧紧牵着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行政班子管理,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将全校教师们的心,紧紧凝聚在党总支部的领导之下,锚定学校发展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教师的敬业精神大改现,学风校风大改变,学校正气大提升,赢得了领导满意,社会满意,家长满意的“三满意”效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40多岁的谢利群老师,虽然身体原因,但毫不影响他对教育的执着与追求,三尺讲台,默默奉献他的光和热。现年28岁的李斯女老师,本应休产假的她,得知学校缺少英语老师,毅然放弃产假,提前回校任教2个班的英语。

  “我以前不太安心工作,认为乡村教育太辛苦,没前途,是谭校长带领全体老师,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和不甘人后,勇攀高峰的精气神影响了我,使自己融入到了双峰四中这个大家庭来了。”青年教师王老师道出他的心声。

  “有人认为我傻,但我愿意做这样的傻子,只要对党和人民、母校和师生有利,愿意傻一辈子。”谭乾坤坚定地表示。

  王玖华 陈永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