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构建“12345”模式 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2022-12-12 17:0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同学们好,现在由我们来为大家讲述曾三《廉洁家风照后人》的故事!”课前5分钟,学生“党史进课堂讲师团”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讲台之下同学们时而认真聆听,时而热烈交流。这一幕,已经成为益阳师专课前常态。

  走入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园,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文化景观、清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学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构建“一布局、二结合、三平台、四活动、五清单”模式,潜移默化地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入耳、入脑、入心,着力打造具有师范特色、充满活力的“清廉学校”。

坚持“一个总体布局”,压实清廉建设责任

  益阳师专坚持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求,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总体布局,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益阳师专“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益阳师专“清廉学校”建设40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学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3次以上,分别召开“清廉学校”建设部署会、政治生态分析会、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分别到联系的科室和学院讲形势政策课。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由学校纪委牵头,对照常规工作、学校党委和行政安排的重点工作,每个月开展一次担当作为考核,评选表彰月度担当作为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保证了学校党委行政决策落实,营造了干事创业氛围,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做到“两个紧密结合”,树牢师德师风标准

  益阳师专坚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合。学校党委建立健全学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定期研究,细化措施全力整改提升。针对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分类别制定了《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行为规范》“六带头六不准”的要求。学校党委书记带头在师专校区讲廉政党课,校长带头在师专附属学校以《师德乃师业之本》为题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坚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对标清廉益阳和清廉高校建设要求,聘请专业的校园文化设计公司,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整体校园文化规划,通过建设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文化景观,利用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标语等方式弘扬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打造“三个宣教平台”,建设廉洁文化阵地

  益阳师专寓情于景、寓教于景,面向行政管理人员,在学校综合楼大厅和走廊制作了宣传栏,突出廉洁党风、廉洁政风内容,营造“党风清朗、政风清明”氛围;面向教师,在教师办公室和教学楼墙上制作宣传标语,办公桌上摆放廉言廉语座右铭,突出师德师风内容,营造“教风清正”氛围;面向学生和全体教职工,在校园主干道打造清廉文化走廊、清廉景观,突出清廉故事、先进个人事迹内容,营造“校风清净、学风清新”的氛围,清廉文化已经融入到校园环境中,成为一道潜移默化的教育风景线,

开展“四大清廉活动”,丰富廉洁文化活动

  益阳师专坚持以贴近实际的形式开展针对性的主题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崇廉”主题活动,坚持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干部述职述廉;坚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设立意见箱,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2022年共处理六大类40个问题,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次;紧盯重点岗位、领域、节点,通过“学校放假,纪律‘不放假’”等廉洁提醒方式,强化监督防“四风”。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奉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益师榜样、教坛新秀、骨干教师、新时代好青年等评选表彰。每个学期开学伊始召开高标准的警示教育大会,为教职工“上好开学第一课  筑牢廉洁第一关”,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在学生中开展“知廉”主题活动,制定《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每期培养40-50名优秀学员。率先创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示范校园,组织学生成立党史进校园讲师团,利用课前5分钟时间学党史、讲党史、悟党史;积极谋划开展“五个一”(一笔一画绘清廉、一文一篇颂清廉、一歌一曲唱清廉、一地一事讲清廉、一言一行践清廉)主题宣教活动。在学生家长中开展“助廉”主题活动。通过下发《家校共育廉洁花,清风正气拂校园——关于廉洁过好教师节、中秋节的倡议书》,用温馨提示的方式倡议家长与学校共同建设“清廉学校”,净化育人环境,得到家长广泛好评。

编制“五项清廉清单”,筑牢日常监督防线

  学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清廉学校”建设任务清单、廉政风险点监督清单、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及党务、政务、校务公开清单,加强廉洁风险排查,抓实教育提醒和日常监督,健全民主决策、信息公开、内部管理等制度机制,让党风、政风、校风、学风、师风更加清朗。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通讯员:廖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