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敬!南华大学丁德馨教授入选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2021-09-07 11:3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举行了第二轮专家推选,综合网络推选和专家投票结果,全省共评选“教书育人楷模“、13位”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南华大学丁德馨教授入选“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丁德馨,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二级教授。他深知,天然铀是核工业的“粮食”,铀矿采冶是生产天然铀的关键核心技术,培养一代又一代铀矿采冶专业人才是保障核工业“粮食”安全的百年大计。他立志,做核工业“粮食”安全的坚定护卫者,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矢志不渝。

  35年来,他潜心钻研、奋力开拓,领衔建成了我国唯一培养铀矿采冶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国防特色学科,突破了多项铀矿采冶关键技术,为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5年来,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祖国、奉献核工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有的已成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有的入选了中核集团青年英才计划,有的入选了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有的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35年来,他与命运抗争,与病魔斗争,即使病痛交加依然不忘科研育人,即使中风在床依然坚持指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科学家精神,被南华师生评价为“名如其人,德艺双馨,是立德树人的典范”。

丁德馨事迹简介

  丁德馨,南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

  1978年,在中国亟需核专业人才的年代,丁德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南矿冶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后来他又继续攻读硕、博学位。面对国外校方的优厚待遇和好的发展平台,丁德馨还是毅然为国转身,立志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奋斗终生。


  自1984年开始,丁德馨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在铀矿冶行业低潮以及自主创新技术缺乏之际,他率先开展铀矿溶浸交叉新技术研究,解决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强核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即使长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身体疼痛难忍,在经过手术后他仍迅速回到了学校,后又不幸中风,但丁德馨不愿离开教学科研岗位,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在半年后回到讲台、回到实验室,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来源:南华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