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园丁与导游
2013-09-12 14:23:00

  “我希望老师像导游,带领我们去游览各种美好的风景,而不是像园丁,修剪掉我们不听话的枝丫,最终让我们长成了只会听话的植物”。这段文字,出自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作文,题目叫作《园丁与导游》,经微博转载后,引发热议。

  @刘敬元_scut:这孩子能够独立思考,真的很不容易,比我那时候强。我想这孩子的家庭教育肯定很成功,这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时代的变化。

  @马过了河:不考试的话我很乐意当导游,所以,别让老师来承担教育体制的罪!

  @非常小嘟和小嘟妈:园丁浇灌,让花草能在保持自我的同时怒放,是非常伟大、贴切的比喻。反观导游,对着明明是毫无意义的一块石头,本来大家可以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反而由导游一锤定音,统一思想,岂不会让学生成了没有思想、唯唯诺诺的人?

  @密涅瓦的夜猫子:引导与修剪,的确是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反映了孩子对新教育观的呼唤,很好。从词源上看,导游与导师,还是有相近的地方的。

  @春天的暖阳Sunny:我们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成了只会听话的植物”,但是,一些“不听话的枝丫”确实也有必要修剪掉。

  @沪城学士:怎么称呼老师,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千万不要企图用一个比喻、一种声音来涵盖老师的一切。园丁、蜡烛、人类灵魂工程师、导游……都或多或少地彰显了老师闪光的一面,只要具备其一,就会令人尊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