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磨揉迁革,使趋于善——雅礼书院中学教师风采(六)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7-01

  孙朝辉老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现为雅礼教育集团生物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雅礼书院中学生物教师,担任1902班班主任工作。孙朝辉老师送走了九届高三毕业班,曾获得过长沙市首届生物教师创新实验大赛二等奖,长沙县生物学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星城杯”天心区中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全能一等奖,天心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 

 

 

人物关键词:

幽默、务实、好学、善思

  幽默

  孙朝辉老师的幽默源于对教材的透彻分析和对学生学情的充分了解。孙老师的课倍受同学们喜爱,不仅仅是因为生命科学本身的神奇与奥妙,学生说出了更多的原因:“孙老师的课学起来‘特别有趣,特别容易,特别有用’”;“一个题貌似好难,孙老师把比喻一打,我一下子就懂了”;“孙老师经常用数学的、物理的、化学的,甚至历史的、政治的知识来讲解生命现象,既好懂,又搞笑,还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想到,我们在数学呀、物理呀、化学呀等等课堂上学的东西竟然还可以这样用”。

  务实

  孙朝辉老师的务实不仅源于他真实、坦率的性格,更源于他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每一届,孙老师所教的班额多,学生自然就多,而孙老师有比较严重的“脸盲症”,经常认不准学生。孙老师坦率地告知学生自己的这一缺点,并一起分析“脸盲症”的利弊,并对自己(其实也是对学生)提出要求:“我并不见得认识每一个学生,但我一定认得每一个学生的作业”。孙老师每一天要批改的学生作业很多,对于作业,孙老师的态度是“尊重学生,从尊重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开始”。每一个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孙老师都是详批详改,缺交的、少做的,孙老师必定落实到人,“追缴”到位。对于备课,孙老师更是精心细致,不敢有丝毫懈怠,课前反复钻、课后自省反思。一本本工整详实的备课本,一页页红黑相间的手写笔记,记录着孙老师务实钻研的敬业精神。

  好学

  孙朝辉老师的好学是源于他对文化的向往、对知识的追求。孙老师对学生说:“我热爱教育,但我最热爱的是读书”。孙老师坚持每天至少阅读一个小时以上,每个月至少阅读一本以上书籍,而且涉猎极广:学科专著、人文经济、时政要闻等等不一而足。他坚持“不动笔不读书”,卧房里的书柜上有一半是他的读书笔记本。孙老师不仅向书本求知识,还抓住机会向同行学经验、向专家求知识。不仅积极参与教育系统开设的课程培训与进修学习,兄弟学校的公开课、示范课、教研课,只要能腾得出时间,他像学生一样深入到课堂学习。“闭门造车久了会让自己变得固化、变得狭隘,走出去才有诗和远方!”孙老师说,“如果想让自己有文化,至少得先见识见识别人的文化。”

  善思

  孙朝辉老师的善思是源于对教育的敬畏。成长不是一种结果,而是一个过程,是过程,就必有得失。当今世界,社会赋予了“教育”二字很大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教师,有得失而无反省何来成长?孙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投身课程改革的探索与研究,常做忧思成章的冲动,先后有多篇论文、教育案例、教学设计等分获全国一等奖、省一等奖、市、(区)县级奖励。

  教育体会

  “把一个深奥的道理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本来不懂的人懂得,这是一个好老师的标准。讲得越容易懂,懂得的学生越多,这个老师越高明。”

——孙朝辉

 

相关链接:

三十而立志于师,三十而励精于业——雅礼书院中学教师风采(五)

遇见天心·遇见雅礼书院·遇见你——雅礼书院中学教师风采(四)

晨曦含笑春晖暖,华灼桃李丽且姝——雅礼书院中学教师风采(三)

冲破桎梏,勇于攀登——雅礼书院中学教师风采(二)

不忘初心,一路芬芳——雅礼书院中学教师风采(一)

(来源: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