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在线课堂显身手 百花齐放只为春

       2020-04-02

  这个春节,疫情打乱了常规教学计划,但却没能阻止教学的进程。抗疫期间,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基于超星一平三端,以直播、录播和在线自学等形式分步实施线上课堂教学活动,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顺利进行和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在线建班建课步步为营

  接到在线教学开课通知之初,该校教师们第一时间组建团队,积极建班建课。截止3月27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总计开设在线课程1125门,其中尔雅通识课程142门,含本学期新开通识课程20门,选课人次8261人次。本校课程907门,学银课程56门,网络教学班4146个,总选课人次98725。学生选课人数占比100%,做到了学生人人有课上,老师时时有指导。

  在线教学资源日日攀升

  从接到通知到上课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为充分做好在线教学课堂准备,该校教师日夜加班备课、录课、制作课件。动态上传更新文档、图片、PPT、视频、音频等海量教学资源供学生们课前预习和在线学习。截止4月1日,平台共计上传课程资源67万余个,全校教学题库量近九万。

  在线课堂活动样样精彩

  签到、讨论、选人、抢答、测验、问卷和直播......教师们开展了丰富的在线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气氛、学生积极性空前高涨。自开学以来,师生共开展课堂活动超30万余次,尤其开学第一周课堂活动单日便突破2万。

  在线活跃之星熠熠生辉

  在线编辑课程、在线开展课堂活动、师生在线互动答疑、在线发布与批改作业......自开展在线教学以来,老师有多忙?数据可以说话。每日、每周和每月的活跃教师在超星平台均有数据成像。数据显示,3月2日至3月27日,教师每周发布活动在25000次左右,发起讨论3000次左右,发布作业每周均在660个以上,批阅作业每周均12000次以上。

  教师资源上传量总计24240个,在线时长18155h,每周3100h以上。

三月教学之星

每周教学之星

每日教学之星

  在线互动时时递增

  学习方式的转换并没有降低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堂上,学生们也是生龙活虎,精神百倍的投入到在线学习当中。超星平台数据显示,3月该校师生讨论总计162056次,师生日均讨论近6000余次,特别是最近两周学生完成课程任务点共计444285个,每周完成线上课程任务点约20万个左右,每天完成约3万个左右。

  截止发稿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使用量累计达到1.3亿次。每天活跃用户在6000-7000人之间。每周运行课程平均在700门以上,上线教师每周270人左右,学生参与学习人数均在7700人以上,周末也有近6000学生在线学习。在线课程学生每周上线累计达31078人次,每日累计174109人次。教师上线参与建课和教学的教师每周累计1122人次,每日累计5104人次。

  “在线教学时间紧、任务重,从录课装备等教学设备的准备,到在线课程教学思路的精心设计,到掌握现在化教学平台操作,老师们不惧挑战,不畏昼夜颠倒,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化压力为动力,发挥各自所长,上出了一堂堂线上精彩之课,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顺利进行,这正是我们商务精神的体现。”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督导室)主管在线教学质量与督导的副处长黄琦表示,“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坚持探索在线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不断提高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直到抗疫之战全面胜利,相信复课之日不久到来。”

(来源: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 易兰华 黄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