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共同战“疫”显真情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助力贫困学子共渡难关

       2020-04-03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和生活需要,日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推出一套“助学金+流量补贴+心理帮扶+线上战‘疫’”的暖心组合拳,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急援助,为身在湖北学生发放专项助学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资助中心按照学院党委行政的部署,迅速组织辅导员每日逐一摸排,一对一了解、密切关注疫情对身在湖北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习生活成本等方面产生的影响,组织召开学院书记、校长与在鄂学生视频座谈会,会后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身在湖北的11位同学发放1.6万元紧急救助金。

  精准摸排,分级资助因疫情致贫学生。学校设立因疫情致贫学生专项校级助学金,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在线调查等方式,实时跟踪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按照贫困和危机程度,分四个级别为全院106位学生精准发放因疫情致贫学生专项助学金,每人300-2000元,共计6.97万元。

  打破常规,提前发放春季国家助学金。考虑到疫情对学生和家庭的经济影响,学校决定打破常规,将原计划4月份开始的春季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提早至3月份进行。各二级学院及时核对了建档立卡等特殊学生群体信息,确保无遗漏、全覆盖,为全院2427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399.9万元。

  安心保障,流量补贴助力网课教学。为响应省教育厅与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号召,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更好的网上教学服务,学校积极与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公司联系,为学院2517位贫困生每人赠送20G手机流量。当得知其中172位手机号码归属地为省外的贫困生无法收到流量赠送时,学院决定自掏腰包,为这批学生每人补贴30元现金,用于购买当地的手机流量。

  心理帮扶,为贫困学子树立信心。学校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战疫情,护身心——心理中心和你在一起”、“我想向前迈进,哪怕一步——自卑真的很可怕吗?”、“心理中心和你一起做放松”等系列推文,给广大师生讲授生活中的心理学,有效预防疫情可能引发的心理应激反应。该栏目由心理中心的4名专职教师轮流录制心理知识分享音频,通过微信精准推送,开通当日阅读量便达千余次。

  真情关爱,辅导员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17级电子商务专业郑同学因毕业季找工作而滞留武汉,期间意外左足骨折,生活不便。辅导员侯妍竹老师非常担心,开启24小时在线陪伴,迅速联系在武汉的朋友加以照顾,并及时把他的困难反映给学校资助中心。“老师,我要参加专升本考试,可是复习资料放在寝室,学校现在还没开学,怎么办呀!”“老师,我是毕业班的同学,有一些急需的物品放在寝室了,能不能回去拿?”,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校执行“学生未经批准务必不能提前返校”的规定,面对学生们焦急的需求,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当即携手,一趟趟跑寝室,一件件打包书籍和物品,联系快递为学生寄出。当刘梦洁老师得知17级会计专业危同学寄往岳阳的快递不能到付时,毫不犹豫为学生出快递费,学生激动地称她为“救星”。 李娟和蔺洋扬老师顶着春寒的细雨,从3楼寝室把17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刘同学的台式主机和显示器搬送到他的手中。类似的状况每一位辅导员都曾经或正在经历,疫情“大考之时”,学院辅导员队伍交出了一份爱生如子的真情答卷。

  凝聚力量,商务青年线上战“疫”。疫情期间,学校学生会充分利用网络,通过易班平台开展“防疫短视频制作比赛”、“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竞赛”、“等疫情结束,你最想……”话题互动等活动,号召同学们在家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乡镇的抗“疫”工作。学生干部自发“手携手 齐抗疫”线上爱心募捐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募集到4400元人民币,目前已将全部善款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转给武汉市慈善总会。

  资助给学生带去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是精神上的鼓舞。19级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某同学在感谢信中说道:“当接到辅导员的通知,学校给予我们助学金和手机流量帮扶,我不禁鼻子一酸,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的心情了,只有感动在心头萦绕。非常时期,国家、政府和学校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贫困学子,让我有勇气战胜困难,感谢所有人!”17级会计专业的高同学更是先后两次捐款给疫情严重地区,还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她表示,“感谢学校的资助,对于自己在这次疫情中的捐款和志愿服务行为,我觉得自己作为党员和接受过国家、政府和学校帮助的学生,很想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据不完全统计,在学校获得资助的贫困生中,有14人已经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通讯员 杨秀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