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沙雅礼书院中学新教师参加教师培训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9-05-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帮助新进教师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新课程理念,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专业成长,使其尽快成长为教学能力出众的合格教师,5月23-24日,雅礼书院中学新教师参加了在雅礼中学校本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的教师培训,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培训的第一天,刘维朝校长给新教师们进行了一场题为“立德树人,涵养生命,做影响学生一生的教师”的演讲。刘校长通过阐释“立德”与“树人”的内涵,指出教师首先应明确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新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应当做到育德、育智和育魂。其次,刘校长从生命状态、生命品质、生命格局三个维度分析学生、教师和学校三者生命气象的涵养,学校存在的形式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为学生奠定人格基础、学力基础、身心基础和创新基础。最后,刘校长指出好教师应该具备有价值追求、有质量担当、人民满意等要求,并表示希望新教师们努力成为做影响学生一生的好教师。
  雷建军书记由视频导入,围绕新教师“备课与上课”这一主题展开。雷书记说,一个有独特教学风格的教师在备课时应做好三个选择:容量与难度、方法与手段、优化的思路与结构;在上课时需注重五个方面:匹配的主体与主导,思维的训练与生成,概括与节奏,生成与落实,宜人的情境。雷书记强调功夫在课外,新教师应当注重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和学科专业知识的积累。
    王胜楚副校长主讲“理解适应学校德育”。王校长首先强调作为一个教师应理解德育的目的,通过对比国内思想和国外现状进一步突出德育为先的重要性,并对德育的内容进行阐述,将德育分为德育认知、情感认同、道德实践三个层次:并从学校、班级和教师三个层面介绍了雅礼中学德育的行动策略。
    徐宏勇老师就自身经验给新教师们分享了“如何做一个有想法的老师”。徐老师首先提出两个问题:我们今天面对的是怎样的学生?我们如何了解学生?再由此展开讨论和分享,给新教师们提供了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在第二天的培训中,屈检嗣老师给新教师讲述了“从文化治班到文化育人”,重点介绍了“文化四餐”(励志早餐、娱乐中餐、运动晚餐和新闻加餐)和“教育四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班主任所应具备的品质。
 怡雅中学王良校长向新教师介绍了“知识人格化教育的基本策略”,王良校长认为,教师应站在学科高处,激活学科本身蕴含的生长作用;应抵达学生深处,激发学生自主建构的生命活力。王校长强调好老师要在一般老师停止的地方再往前走两步,并举出大量的案例作了生动的阐释。
   岳雅教学副校长刘彩云老师为新教师讲述了“雅礼校史与雅礼故事”,在一段段故事中展示了雅礼人的历史源流和精神传承,让所有新教师对“雅礼”二字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雅礼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教科室朱芳老师首先简要分析了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介绍了心理健康状况的分类,并列举了一些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随之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给新教师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集中研修活动中雅礼书院中学的新教师们受益匪浅,并对接下来的跟岗实习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