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做好“起承转合”,答好“双减”答卷
2021-12-03 20:0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后,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的校园迎来了新变化。

  2021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市教育局“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在省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和指导下,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用“起”“承”“转”“合”系列举措,努力答好“双减”答卷。

  麓山滨江副校长宁凯提到,学校以提升服务质量为落实“双减”政策的源头“起”点,着力推进课后服务5+2全覆盖、上水平,并部署了“麓山滨江义务教育精品课”工程,着力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教育质量、教学效能的提升。只有抓好提质增效这个落实“双减”的根本着力点、起点,才能真正“承”启学生们实实在在的“双减”,减压学生考试、减少学生的作业,减轻学生负担,减弱学生压力。

  宁校长还指出,落实“双减”,需要多方“转”换思维思路、观念理念、方式方法,摒弃陈旧教育观点、更新教学方法,才能将“双减”做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远效果。同时,只有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合”力才能将“双减" 全覆盖。

  通过畅通学校、家庭、社会监督、沟通、直报渠道等方式,通过加强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学校在逐步消除家长对‘双减’的焦虑”。赢得了理解,就赢得了支持,有了多方力量的汇合,麓山滨江的“双减”工作推进平稳、顺利,成效逐渐显现。

  本学期,学校通过与家长的持续沟通与定期问卷调查,98.33%的家长对学校新学期减负提质的各项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其中70%以上的家长表示非常满意与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抓好提质“起”点,“承”启减负效能

  麓山滨江突出课堂教育主阵地,做足课程效能“功课”,持续构建高效课堂。黄念星、李欣竹等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上“闯”出了自己的一套新路子。他们的课堂活力、高效。枯燥的知识在他们的手中、嘴里变得鲜活易懂。我们欣喜地发现,课堂氛围更轻松、生动,孩子们更热爱学习,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上来了,学习效率自然而然提升了许多。

  贺珍珍、刘敏、罗乐等老师也不断的总结和探索优化作业的途径和方法。其中,贺老师布置的趣味英语作业,学生们特别喜欢做。

学生作业

李欣竹老师趣味课堂:“压强与流速实验之一:用瓶盖模拟船只”

黄念星老师的“活力”课堂

  学习效率提高了,作业减少了,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走上操场、走向户外,接触更广阔的天地,接受更丰富的知识和领域。学校为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分时段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精品拓展课程,篆刻、手工、定向越野等课堂,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奇妙“的窗。

  会动的表情包、触电的章鱼、欢快的音乐、奔跑的身影……麓山滨江“四点半课堂”已经慢慢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提到课后服务,初中教务处主任文艳球满是自豪。她说,学校推行“基本托管服务+素质教育托管服务”的课后服务模式,学校在精进课堂教学研究,让学生学习更高效的基础之上,大力丰富校园生活,老师们很用心,孩子们学得开心,家长也很安心。

  “转”变观念方法、凝聚多方“合”力

  ”双减”政策的落地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才能一以贯之的落实与推进。赢得社会和家长的理解,无疑是为“双减”赢得了强大的后盾与支持,能够事半功倍的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受益终身。

  麓山滨江持续的开展家校沟通互联,开设线上家长学堂,多维度、多角度畅通了与社会、家长的宣传推广渠道,促进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加快了新时代新的教育方式方法的推进,促成了各方合力的凝聚。

  教育处副主任黎青谈到,“刚开始普及‘双减’政策时,最焦虑的是家长。学校做了很多工作,带领家长转变观念、消除疑惑。最主要的是通过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及时反馈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通过‘双减’前后系列数据、效果对比等,告诉家长们,‘双减’减轻了学生、家长的负担,但是,教育教学的质量与效果不减,孩子们的成绩没落下。通过一个学期的亲身体会,家长们的顾虑和疑惑现在慢慢变少了很多,也消除了很多焦虑。”

  “双减”之后,幸福“加码”。在麓山滨江,教学楼中的琅琅书声,操场上的如雨汗水,音乐室里的悠扬歌声……都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起在这冬日暖阳里,尽情挥洒。

  后续,学校还将陆续推出“双减”之“起”“承”“转”“合”专辑,为社会、家长和师生全方位展示麓山滨江”双减”的举措、成效和决心。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