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高含“金”量!奥运冠军领衔体育湘军走进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2021-12-15 1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2月13日,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第二站活动在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举行,为麓滨校园带来了超高的含“金”量。

  借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的热潮,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向艳梅,中国皮划艇队队员、连续三届亚运会皮划艇冠军周玉,中国女子水球队队长、陕西全运会冠军熊敦瀚,湖南省女子举重队教练周继红亮相麓山滨江,与学校师生亲密互动,用自己夺冠的奋斗历程和亲身经历与体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拼搏与励志的宣讲。他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在学校乃至社会掀起了一股传承体育湘军精神的热潮。

出席活动领导、嘉宾、冠军等

  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麓山滨江协办。活动共选取10个站点开展。参加奥运会或全运会的优秀运动员及教练员,以“3+1”的模式组成三个体育湘军宣讲团,每组均由奥运冠军领衔,搭配冠军教练,以“进学校”为主。在组委会安排下,宣讲团在省内具有影响力、代表性、合作性的大中小学开讲,同时辐射市州基层,为湖南体育发声,为体育强省建设助力。湖南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罗器宇,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贺建军等出席本站活动。麓山滨江初一、初二年级,水上运动队、田径队、足球队运动员800余人齐聚体育馆,一睹冠军风采。

 

  麓山滨江副校长宁凯在欢迎辞中指出,此次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在麓山滨江举行,对于莘莘学子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与冠军面对面的机会。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涵的中华体育精神,需要青少年们来传承创新、发扬光大。冠军们夺冠的辉煌时刻,凝聚的是背后的艰苦和不易。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宣讲活动,从冠军们的成长经历、拼搏历程中得到奋进的动力、成长的启发、成功的方法;用冠军们“百转千回”的夺冠之路来激励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一个合理的未来,并付诸行动和努力!而麓山滨江将秉持“满腔热情、周到细致、全力支持”的原则,认真做好活动的各项服务工作;希望通过承办此次活动,更有力地促进麓山滨江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超高含“金”量  奥运冠军领衔

  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向艳梅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保靖县的一个土家小山村走向世界的举重赛场。她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2009年获得亚洲青年赛第一个冠军到获得女子69公斤级金牌大满贯,再到升级参赛夺下全运会女子76公斤级金牌的经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的运动员,所表现出来的自信、坚定。

  向艳梅和我们提到自己在里约奥运会夺冠的曲折历程,她说:“幸运从来不是因为运气,而是因为实力。走上体育这条路已经二十几年了,但我希望自己还能再打一届奥运会。或许靠着心中对梦想的执着和不服输的劲头,我相信我还会走得更远”。

  中国皮划艇队队员、连续三届亚运会皮划艇冠军周玉来自东北吉林一个小乡村,她说,开始训练的时候她只是个“小不点”,心中的冠军梦想激励着她克服一切困难。“我这股不服输、耐得了烦、霸得了蛮的精神打动了教练和领导,让他们觉得这个小不点的未来可期”。在自己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船终于划得快了,好了。成功处掌声不断,但很少人看到光环背后的付出。她鼓励同学们,“请用理想做翅,信念为膀,穿越青春,勇敢逐梦。当有了梦想,一切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中国女子水球队队长、陕西全运会冠军熊敦瀚,结合她在雅加达亚运会和全运会的经历,和我们一起分享了她对青春的理解。“你问我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我11岁时刚接触水球时的探索和好奇,也是13岁时在湖南队训练时的探索、坚持和倔强;是我15岁第一个进球时的激动和兴奋,也是17岁参加首届奥运会的紧张和激动,更是18岁身为首届队长的责任和担当;是22岁参加奥运会前夜的担忧和害怕和比赛哨声响起时燃起的勇敢和无畏”。

  她说,“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诠释青春,我认为是勇于奋斗。奋斗是我青春的底色,也是这么多年来陪伴我成长,鼓励我前行的力量”。她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湖南省女子举重队教练周继红执教20余年,培养出了王明娟、向艳梅、侯志慧、李萍、廖秋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但是这位“女子举重护花人”背后的故事,一度让在场无数师生哽咽。

  她说:“天道酬勤,是很多运动员的必经之路。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要想成功,就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同样作为一名教练员,也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在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上,才会有收获。作为教练,使命在身,有太多身不由己。”

  体育于成长的价值

  湖南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罗器宇指出,“体育湘军”的精神是不畏强手、敢于拼搏的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初心、卧薪尝胆的大无畏精神,团结向上、敢于挑战的集体主义精神,刻苦钻研、勇于超越的奋进创新精神,无私奉献、忠于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希望冠军运动员及教练员们在宣讲中传递出来的“体育湘军精神”,能成为日后鼓舞大家的精神动力。

  体育于成长的价值,在于让大家学会如何在规则约束下赢,也学会如何正确的得体的面对输,更在于通过体育掌握技能、养成习惯、提高意志,获得终身全面发展的体质、才智和精神支柱,从而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命的热爱。

  罗器宇在讲话中表示,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与陕西全运会上,三湘体育健儿实现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双丰收,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集中展现了湖湘儿女的精气神。希望这次体育湘军宣讲团走进校园与青少年的互动,可以深化体教融合,将体育湘军精神传递出去,滋养出生生不息的体育力量。

  做自己人生的冠军

  在东京奥运会上,三湘体育健儿共夺得2金5银3铜,为祖国、家乡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共获得25金13银9铜,创造了湖南全运会参赛史上的最好成绩。

  冠军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他们积极地向冠军们提问、互动、交流,并谈到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李苗苗同学说:“读书之于心灵、运动之于身体,影响往往伴随终生。我日后会把体育精神融入生活、融入学习,做自己人生的冠军。”

  互动问答环节

  同学们有感而问,冠军们耐心中肯解答,现场气氛真挚而让人感动。

  线上线下联动

  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除了举行启动仪式、直播宣讲会等线下活动,还通过“云宣讲”方式,在湖南红网时刻新闻APP活动主页中设置专区,进行宣讲活动展播。

  深入学校,延续奥运热潮;立体传播 为湖南体育发声。本次活动将采用多渠道多介质多形式传播手段,集中推介,为湖南体育强省建设助力。

  零距离交流

  据悉,集中宣讲结束后,宣讲团体育湘军代表们来到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健美操队、田径队、水上运动队训练场地,与队员们进行了零距离交流。

点击查看更多现场精彩瞬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