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首个作业布置与批改规定出炉
2012-03-22 12:06:00

禁止罚抄百遍 作业老师先做

  6点起床,7:20上课,12:10下课,25分钟吃中饭,12:35—13:00老师布置下午学习任务,13:40—17:15下午上课,18:00到家,19:30开始做作业做到23点甚至凌晨,这是长沙一名初三学生小茜的日程表,如果是周末,她还要上学校的“培优班”,还有两个校外培训班。

  给压力山大的孩子们减减负吧。近日,长沙岳麓区教育局出台湖南首个《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常规》(试行),明确教师不得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书面作业,严禁以增加作业量惩罚学生。凡留置给学生的书面作业,教师均必须提前做。

  【现状】

  学生赶大早到学校抄作业

  “外人可能不知道,但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每天早上,那些很早赶到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去抄作业的,这种现象几乎每个学校都存在。”岳麓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向利平说,以他自己为例,就曾经晚上11点多钟帮孩子赶数学作业。

  向主任算了笔账,一般一个老师带两个班,大约80个学生,机械重复作业浪费一个学生30分钟,80个学生一天就是40个小时。这些时间,本来他们可以用来玩、睡觉。虽然教育部早有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原则上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是在择校和升学重压之下,这些规定在大部分学校早就成了一纸空文。

  【执行】

  可设班作业协调委员,控制作业量

  “教育局已经要求全区中小学按照新规执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查人员、区教育局教研室老师每周二会定时不定校进行督查,每周五开例会,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学校负责人会受到通报。”岳麓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王敏表示。

  向利平介绍,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在班上设置一个“新官”——作业协调委员,作业协调委员每天把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在黑板一角,如果某天语数外老师同时布置很多作业,作业协调委员就可以和任课老师进行协调,控制作业量。“如果一个老师听而不闻长期布置很多作业,作业协调委员可以向教务处反映,由教务处出面解决。”

  解读

  老师得先做作业,“罚做百遍”打住

  做错一道题,罚做一百遍,写错一个字,罚写一百个……

  应对规定:

  对无故不交作业、作业不规范或拖欠的学生,教师可以责令重做或补做,但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中学毕业班作业可从配套的复习辅导资料中进行选择,但要严格使用学辅资料的审批管理,严禁私自组织学生购买学辅资料,不搞题海战术,不布置未经筛选的作业,不布置无效的机械重复性作业。

  18:00到家,19:30开始做作业,做到深夜甚至凌晨……

  应对规定:

  对试卷和练习,教师事先应仔细做完,删除错题、偏题,有所取舍后才能向学生发放。

  按照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作业应能在课堂内完成,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作业量得到严格控制:原则上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五、六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段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高中学段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2小时。各学科作业布置要以教师能全批全改为作业量的上限。

  互动

  如何给压力山大的学生娃们“减负”?岳麓区教育局的这个“减负”规定到底怎样?请大家一起发声:0731-843261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