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市人大代表呼吁中小学继续为学生提供午休服务
2016-01-20 10:12:00
红网

  “中小学校应当继续为学生提供午休服务,解决家长、学校和社会三方的困扰。”19日下午,来自长沙教育界的市人大代表杜有志在今年长沙市两会上提出了他的建议。

  杜有志介绍,2015年6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印发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份意见规定,严禁学校收取午休管理费(看护费)。接着,2015年8月,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份通知规定,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和社会实践活动收费项目,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后,不得强制学生在中午离开学校。

  “很多家长跟我反映,这种规定,存在多种隐患,尤其是随之带来的学生的交通及食品安全隐患。”杜有志说,去年9月底,长沙市教育局就城区小学午休管理情况在芙蓉区等5个城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取消午休住宿费后,家长们反对声很强烈,导致学校处理起来很矛盾,教育部门处境很尴尬。

  “取消午休住宿费不符合现实需求,看似减负,实际上造成‘三个增加’。”杜有志说,一是经济负担大大增加,二是接送成本大大增加,三是对孩子安全性的担忧大大增加。原学校午休住宿费最高标准为每人每期500元,现只能改选社会托管,每人每月就要花费700元至1500元不等。最关键的,学生在校外自行就餐,交通和食品安全都得不到足够的保障。

  “因此我建议保留非全日制寄宿生生活服务费收费项目,以解决城区小学生在校午休和下午后托管问题。”杜有志认为,这样既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节约社会综合成本,也充分利用了学校的场地、设施、设备、师资资源,从而兼顾各方权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