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中小学开展急救培训 每个学校都将配应急救护员
2016-11-07 09:34:00
红网

  孩子出现意外伤害,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学校将有应急救护员先进行施救。长沙力争通过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市每一所中小学校培训5-10名国家认可的应急救护员。

  11月5日,长沙的省直和市直学校一部分老师接受培训。

  “心脏问题引发的猝死,70%病人死于医院外;40%死于发病15分钟内;30%死于发病的15至30分钟。复苏成功者,94%是在心跳骤停4分钟内抢救,晚于4分钟成功的仅占6%。”11月5日上午,省直市直学校第一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在长沙长郡中学开班。

  长沙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力争通过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市每一所中小学校培训5-10名国家认可的应急救护员。

  培训讲解心肺复苏、创伤急救

  救护员培训课上,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处处长姜新任、长郡中学医务室医生旷小玲将急救知识现场讲解给老师们听。

  “先救命后治伤;在紧急情况下可只救命不治伤。迅速判断是否有大出血,头、胸、腹部的致命伤。保持呼吸道畅通,维持循环稳定。”创伤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创伤急救培训一开头就讲到的内容。

  孩子因为溺水、触电、火灾地震等意外情况导致呼吸、心跳骤停,应该怎么办?“按压胸部正中乳头连线水平,单手或双手的掌根,深度为胸廓前后径至少三分之一,每分钟至少100次。”心肺复苏培训课专门谈到儿童心肺复苏该怎么做。

  5日是理论培训,6日老师们还将开始学习现场操作。学习和考核内容不仅有触电、溺水、晕厥、蛇咬伤、中暑、烧烫伤、火灾的现场救护,地震后的现场自救及各种场所的避震方法,还有创伤现场救护、创伤止血技术、现场包扎技术、开放伤的现场处理等交通事故的现场救护原则,以及心肺复苏、气道梗阻的救治方法等等。

  遴选老师参训,考核后发证

  近年来,学生出现意外伤害后,因应急救护不及时导致意外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之前,由应急救护员(第一目击者)开展初级现场紧急救护,对于把握最佳救援时机、减少学生伤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沙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长沙市分公司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

  本次救护员培训,力争逐步实现“凡是有学生人身意外伤害的校园事故现场,就有红十字救护员实施救护”的目标。

  培训对象是有爱心和责任心,身体健康,热心社会公益的在职在编教师。本次培训按照学生人数100人(含)以下的学校1人、100人至500人(含)的学校2人、500人至1000人(含)的学校3人、1000人以上的学校5人的标准遴选老师参加。

  全市培训统一安排在周六和周日进行。市级培训于10月22日开始,每周安排50名学员参训,地点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学员完成足额课时学习并通过考核后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