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疏散演练月活动9月5日启动
2013-09-06 08:27:00

  9月5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举办的全省“我的梦想,我的平安”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疏散演练月在长沙启动。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省公安厅交管局政委杨能、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范恩山、长沙市望城区区委书记谭小平参加启动活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宋智富宣布:湖南省“我的梦想,我的平安”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疏散演练月活动启动。

  湖南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开心上学,安全回家”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及竞赛活动获奖作品的通报》。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表彰了全省“开心上学,安全回家”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奖单位:怀化、邵阳、郴州、长沙、湘潭、衡阳、益阳、株洲等8个市州公安交警支队,长沙、株洲、湘潭、郴州、怀化、益阳、岳阳、永州8个市教育局;表彰了全省“车路人杯”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征文、绘画、提示语竞赛活动获奖个人。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讲话中指出,“我的梦想,我的平安”为主题的安全演练疏散月活动,是全国“美好梦想,安全起步”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以平安助推每一名学生的梦想。各地要针对不同学龄段未成年人认知特点,通过主题班会、游戏课、活动课、海报创作赛等方式,在所有班级开展“开学安全课”活动;与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联动,策划“安全起步”系列主题宣传和公益活动,将安全走路、安全乘车、交通避险等知识纳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内容;组织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参加不少于2天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知识学习,强化职业道德,增强责任意识;利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交通安全主题公园,组织交通安全演练,对新入学的小学生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让学生、家长共同学习汽车盲区、车辆制动距离等安全知识;公安交管、教育行政部门要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所有在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对未按规定取得使用许可的义务教育学生和幼儿接送车辆要一律取缔,并督促符合条件的客运车辆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申请校车许可;对非法接送学生的报废车、农用车、非法改装车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不具备校车驾驶人资质的驾驶人要坚决清退。对校址设在公路、城市主、次干道边的学校(幼儿园),要尽快完善学校门前的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线等设施。要结合“护卫天使”行动,积极发动基层组织、学生家长、周边群众等社会力量,加强校园周边规范停车、文明礼让志愿劝导。

  当天举行了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演练了校车发生交通事故起火后的安全疏散,观摩了校区内星城幼儿园的交通安全体验表演,观摩了全省“车路人杯”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征文、绘画、提示语竞赛活动获奖作品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