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中小学指导纲要实施
2013-11-26 10:47:00

  探索创建引路、带动全局的路子,近500家单位获评省级两型示范创建项目单位。

  湖南省中小学生人手一本两型社会知识读本,两型教育渗透到中小学主要课程,开展主题活动强化学生的两型意识,建设两型校园……记者今天从省长株潭试验区管委会获悉,《湖南省中小学两型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于近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实施的第一个关于两型教育的地方性政策文件。

  《纲要》提出,两型教育要渗透到中小学有关课程中,全省各中小学要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征文、演讲等活动强化学生的两型意识,进行两型习惯养成教育。《纲要》还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两型学习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国属于首创。例如,1至2年级学生要通过观察自然现象,用儿歌等形式表达对环境美的感受,初步认识环保的好处;中学生则要实地开展调研,分析污染形成的原因及危害,思考防治对策。省长株潭试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纲要》旨在引导学生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培养学生成为有两型责任感的公民。目前,长沙市已将统一编订的《两型社会知识读本》发放到43万余名中小学生手中。

  两型理念还在机关、社区、企业、小城镇、家庭等地方逐步落实。长株潭试验区获批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创建引路、带动全局的路子,两型创建范围从最初的长株潭三市本级,扩展到全省14个市州,范围涵盖了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对象覆盖工人、农民、社区居民、机关干部、学生等。近3年,我省共有近500家单位获评省级两型示范创建项目单位。醴陵华联瓷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两型示范创建以来,公司在节能环保上狠下功夫,投资1690万元实施窑炉改造及余热利用,现在每年能节约标煤11646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