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中小学收伙食住宿费要家长学生答应才行
2013-08-22 10:32:00

  新的《湖南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小学按照规定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严禁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与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并收取。

  午休住宿费每生每期不超500元

  服务性收费项目包括伙食费、午休住宿费。伙食费方面,学校具备学生配餐服务条件的,应采取预售饭(菜)票或餐卡的办法供应餐饮,按“保本不赢利”原则核定具体价格。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农村学校食堂只提供自带饭菜加热(或大米加工)服务的,每学期可向学生一次性收取服务费用不超过50元。

  午休住宿费方面,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向非寄宿学生提供午休住宿服务项目,必须有专门床位,并有专人管理,最高可收取午休住宿费每生每期500元。无专门床位和无专人管理的不得收费,学校对寄宿生不得再收取此项费用。

  农村小学初中不得组织学生购买校服

  代收费项目包括校服费、就餐卡补办费、校外活动费(指郊游、看电影、参观展览)、社会实践活动费(指军训、学工学农等)、新生入学体检费等。

  中小学作业本费已由县市区财政负担的,继续由财政负担;对县市区财政相对困难的地区,初中生每生每期不超过15元、小学高年级每生每期不超过10元、小学低年级每生每期不超过7元。学校根据教辅材料目录,在坚持学生自愿的前提下,按照“一科一辅”的原则,为学生无偿提供统一代购服务。

  城区中小学组织学生购买校服要从严控制校服数量。已实行公开招标的地区,校服的采购继续实行公开招标。未实行公开招标的地区,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实施成本审核后,据实从严核定校服价格。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校服。

  新生入学体检,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向学生个人收取费用。高中阶段学校组织新生入学体检,可按每人次18元收取。首次办就餐卡免费,遗失或损坏补办就餐卡收取成本费用。具体价格由各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取暖降温等不得另外收费

  《办法》明确,严禁将讲义、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各地不得新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不得超范围或超标准收费。

  以上收费项目、标准要主动向社会公示。对学校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制定收费标准和超范围收费等乱收费行为,以及有关部门、单位通过学校违规收取代收费等行为,价格、教育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

  如果你遭遇以上乱收费的问题,可拨物价部门投诉电话12358举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