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新教法——临澧一中组织专题教师培训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8-31

  为进一步落实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精神,推动教学改革工作,8月25日至29日,临澧一中组织开展了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新教法专题教师培训活动。湖南师大研究生导师、人教版教材培训专家陈国军,临澧一中陈伟校长,督导室杨述德主任,教科室陈芳主任进行了培训讲学,全体高一高二教师及新入职教师100多人参与培训,教科室组织了这次培训。

  25日下午,陈伟校长作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突破及课程方案的实施》的专题讲座。从湖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实施与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历史定位与价值追求、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变化与突破、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与意义、学业质量标准与考试评价改革、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内涵及特点等七个方面详细阐述新课程改革的突破与课程方案的实施。他表示,新高考课程改革,给学校的课程理念、课程价值追求、课程设置、课程安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学校和全体教师要更应观念,主动、科学、合理的应对,不断理解政策、借鉴学习,稳步推进新课程改革,全体教师要加强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努力实现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双赢。

  28日上午,湖南师大陈国军老师开展了题为《新课改下的课程设置与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他就新课改下的课程设置、选科对应的专业及生涯规划指导、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策略三方面进行讲解分析,详细讲述核心素养的意蕴和内涵,他要求老师们重建以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观,用基于立德树人、基于课程意识和学科本质、基于学生学习的理念去指导教学。

  27日下午,督导室杨述德主任开展了题为《为改变而来——浅谈对新高考新教材新教法的认知》的专题讲座,他表示,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教育也要应时而变,教师也要不断改变。他要求老师们,要改变教学理念,做有教育智慧的教师;要改变教学方法,做教学改革的践行者。

  27日上午,教科室陈芳主任开展了题为《新高考新教材新教法》的专题讲座,她详细解读了《中国考试评价体系》,仔细分析了教育部考试中心提出的新高考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问题,并就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师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

  28日下午至29日,高一教师分学科解读了《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围绕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新高考下的课堂教学、教材分析、命题研究、试卷分析策略等方面的内容。

  新课程本次培训,老师们了解了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的最新要求,明确了新高考改革的方向。培训活动也体现了教师们积极主动应对新高考改革,务实落实、稳扎稳打的教育教研工作作风。

(来源:临澧一中  通讯员:罗芬霏 马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