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做好学生守护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工系统全力以赴抗疫情

       2020-03-15

“一定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家要从休假模式变成工作模式,随时准备领任务@所有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坚决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做实学生信息摸排统计,积极开展学生思想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全面摸排,精准掌握

疫情发生后,学工系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在鞠晨曦副校长的领导下,迅速建立 “学生处-二级学院-辅导员-学生干部”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准确地将疫情信息、防控知识、相关通知及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学生。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共有学生3万余人,针对各类学生的不同情况,学工处制定了《疫情相关人员情况表》《学生健康摸底表》及《重点学生关注表》等,通过学籍数据比对,全面排查学生及其家庭基本情况,将是否有疫情地区及疫情接触史等情况作为关注重点,逐一进行摸排,确保不漏一人。第一时间建立信息上报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辅导员“一对一”“点对点”做好学生情况摸排工作,坚持每天了解每个学生的动向和思想与健康状况,尤其关心关注湖北地区学生和其他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及时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位置信息、外出情况,实现信息准确无误。截止到目前,全校学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加强宣传,正面引导

疫情发生后,学工系统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指南》,全面展开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制宣传工作。通过学校和学院各级新媒体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等,及时向学生推送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和抗击疫情期间注意事项,教育学生正确做好自我防护,引导学生做好居家防疫,不聚集、不外出;同时教育学生提升法制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难关。疫情期间,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对在本次抗疫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青年先进典型进行了主题宣传,联合各二级学院推出了战“疫”系列推文。全校各级新媒体平台共推出防疫知识、战“疫”志愿者、在线学习等相关推文50余篇,累计阅读量近3万。

学工部门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通过班会、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生命安全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学生把居家当战场,增强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学工处、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成员集体收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读书会学生撰写的观后感被收入教育系统“从全民战‘疫’中汲取教育力量 百万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新闻稿,被人民网、湖南教育厅官网、湘微教育等多家媒体报道。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在疫情面前,我们都争当勇敢的逆行者。”疫情爆发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迅速响应家乡政府抗击疫情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战“疫”贡献青春力量。商学院房淑兰同学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坚持村口值守,协助村干部、党员一起做好车辆排查、测量登记等工作,在她的影响下,全村大学生、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加入,共同组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她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表现被当地电视台报道。体育学院邓镭同学在长沙县上杉市村担任志愿者,他的优秀事迹被收入教育系统“青春正能量!湖南返乡大学生志愿齐战‘疫’”新闻稿,被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外国语学院曲梓茹、唐家宁,商学院吴吉,人文艺术学院邱晴,音乐学院陈丽,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陈慧宣等一大批志愿者受到当地社区的感谢和表扬。

同学们还通过录制抗“疫”歌曲、手写加油、书法、海报等多种形式传递正能量,表达对抗疫英雄们的敬意,为中国祈福,为武汉加油。

精细安排,全面部署

网络教学开展后,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者QQ群,引导和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辅导员还纷纷组织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学工系统结合学校实际,联合相关部门,研讨开学后的工作方案和防控预案,健全防控机制,强化防控措施,对校园、课堂、寝室、食堂等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精细安排,确保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将积极落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凝心聚力、不畏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