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站好安全教育第一岗,邵阳市2018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在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爱上邵阳客户端    2018-05-09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8日上午,邵阳市2018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在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学校5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通过避震疏散、抢险救援、灾后救护等一系列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全体师生的灾害预防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负责人徐虹老师表示,此次地震应急大型演练活动,不仅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增强了防灾赈灾的能力建设。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去幼儿园、小学实习之前,是给他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安全演习课;对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尤其是幼儿小朋友,我们的老师就可以将这类知识技能传授给他的学生。


  有学生也表示演练最直观的感受是灾害无情,从容不迫地应对灾情能有效节约时间,增加救援效率。在技能方面,懂得了自救的过程,如何自救,如何逃生,遇到火灾这种突发情况如何处理。


  据悉,这次活动由湖南省地震局、邵阳市人民政府举办,邵阳市地震局、市应急办、市卫计委、市消防支队、市民政局、湘中幼专等12个单位参演。省地震局副局长曾建华,市领导赵为济、李华和、周晓红等出席活动。
  避震疏散


  
“地震、消防、公安、卫计、安监等部门,请立即组织人员赶赴受灾现场,全力以赴开展救灾工作,确保师生安全。”随着现场总指挥长的一声令下,早已在外集结待命的抢险救援队、医疗救护队、秩序维护队、后勤物资安全保障队等,立即登车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刹那间,消防车、救护车、特警战备车、交警开道车等同时闪烁警灯,长鸣警笛。

 


  2分钟后,最先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立即奔赴火场,或铺设水带,或架起水枪,或升起云梯解救被困的学生,或戴起防毒面具在滚滚浓烟中搜寻受伤学生。1分钟后,第一个受伤学生被消防战士背出火场;3分钟后,大火被扑灭,数名被困师生手捂口鼻,在消防官兵的引领下撤出火场。
  “不要怕,叔叔一定救你出来。”与此同时,特警队员和民兵预备役队员正在搜救“被埋”学生。徒手翻开一块块砖头,肩膀扛起一块块预制板,冒着随时可能发生“余震”的危险,“埋在废墟下”的“学生”被成功救出。
  
灾后救护
  早已等候在旁的医生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救护中。有人前额受伤“流血不止”,就立即包扎;有人“颈椎骨折”,就立即进行颈托固定;有人呼吸心跳“骤停”,就立即施行人工呼吸。缠绑带、打点滴、抬担架,现场救护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虽然今天仅仅是场演练,但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灾后救济程序操作。最后“全副武装”的疾控人员背起消毒液,对受灾现场每一个角落进行灭菌消毒。至此,一场演练顺利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