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学院举办“我为启航献份礼”手工艺品制作大赛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16-04-20

  电气学院启航科技文化节来临在即,为了能让同学们为启航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为了创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以“我为启航献份礼”为主题的手工艺品制作大赛于4月12日晚上七点在东院实训楼312举行。参加本次大赛的共有12组作品,每组同学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创意展示,并解说创意来源、优势特色、作品意义。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有电气学院学工副院长贺静波、学办各位老师、校团委学生书记王胜。

  第一组——扬帆起航 铁自151班付丰庆

 

  这个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即将退役的科比,科比是NBA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球迷。由单片机程序控制的发光二极管在作品上显示“KOBE”四个英文字母。科比的成功来源于他每天坚持不懈地训练,来自于他的勤奋。洛杉矶是湖人和科比启航的地方,而湖铁是同学们的启航之地,作品在向科比致敬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拥有勤奋的特性。

  第二组——启航战神号 铁自152王兆国

 

  这个作品的制作工艺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它的最主要构成,发动机,它就像人类的大脑一样控制着小车的活动;第二部分是它的四个轮胎,在发动机的带动下前进;第三部分是它的外壳,让战神号的外观更加美观。启航战神号这个作品意味着它将带着无所畏惧冲破一切障碍的勇气开向启航科技文化节。

  第三组——心系启航 铁自153江丰

 

  作品的设计灵感来自每天繁忙混杂的交通道路,给大部分上班族学生党造成了时间上的困扰。而他们这个产品的设计理念就是来自于解决这项问题的核心标志“红十字灯”。通过仿真软件规划电路图,在万用板上焊接实物软件连接电路,最后使用单片机写好程序,并下载在单片机上。混乱的交通中就像这个复杂的社会,作为大学生的同学们也将面临进入社会,作品的设计寓意着同学们能够在复杂的社会中坚持自己的原则,并希望每位同学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第四组——小蛮腰 铁电152陈明飙

 

  这个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广州的小蛮腰。上半部分由60个发光二极管拼成,下半部分由50个发光二极管和其他元器件组成,全部纯手工打造,一天焊接三天调试。塔意味着矗立、挺拔,所以这座由同学们亲手设计制作的小蛮腰希望能为启航打造一片不一样的天空,也启示同学们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要像塔一样矗立挺拔。

  第五组——世界第一dongpa 电动汽车151邓杰(航母)

 

  这个作品的构成是数百个小木块,都是参赛者亲手一块块组装而成。设计灵感来源于“启航科技文化节”本身,“启航”二字让大家最易联想到的便是乘风起航,起航与启航同音,为了显示同学们对启航科技文化节的重视,他们便选择制作了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模型,将中国的第一献给最重要的启航。

  第六组——探索宇宙 智控151沈畅

 

  这个作品的主题在于废物利用,绿色环保。罩子是用垃圾桶镂空的;里面的支撑杆是地上捡树枝去皮后打磨;底板是在实训楼旁的垃圾场旁边捡的,洗干净,去实训楼据的,固定铁板是用实训楼的废铁加工的,支撑的不锈钢管是去不锈钢店向老板讨的废角料。然后安装电机、齿轮、调速、固定,包装,上颜料。对于同学们而言,启航于探索紧密相连,协调与绿色并行。在材料收集的过程中他们受到其他人不解纳闷的目光也没有放弃他们的理念,坚定不移的将他们的作品完成了。

  第七组——Bluetooth Car 铁电151李敬良

 

  李敬良同学带来的通过蓝牙控制,以单片机原理控制的小汽车。小车由两个电机、一个蓝牙模块和一个单片机构成。这个作品的难点在于编程,并通过编程软件与蓝牙模块进行配对,实现在电脑上控制小车行动。作品中展示了李敬良同学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在学习上领先了大家一大步,这种自主学习的行为,是值得大家学习和推广的。

  第八组——航灯 智控151刘权(心型灯)

 

  这个爱心航灯是一个简单的单片机作品,在单片机中还有一个小型时钟系统。整个作品最重要的就是编程的设计,,所有学习单片机编程的同学都可以利用这个产品进行学习与调试,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参赛者在设计过程尽量精简制作过程,提高作品的实际性。一个七彩的爱心航灯,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让科技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让每一个同学都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到启航就在身边。

  第九组——扬帆起航 再创辉煌 智电151刘亮君

 

  该作品是一块显示着“扬帆起航 再创辉煌”的LED显示屏,由16x16点阵控制,共有256个发光管,采用动态驱动方式。“扬帆启航,再创辉煌”这八个字来预祝启航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

  第十组——BLUE 应电本科班粟思慧

 

  应电本科班带来的创意PPT与自己制作的视频在所有作品中独树一帜。“我是一个少年,青春正茂,整装待发,正如人生似旅途。接下来请大家静心,我们的旅途开始了……”在应电本科班同学动情的朗诵中可以看到他们在面对眼前的迷茫,未知,新奇之时,依旧无所畏惧!

  第十一组——I’m Robot 工业机器人151石潇

 

  机器人151班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画着大型机器人的海报,图上的每一个手印都是由班集体中每一位同学印上去的,这既代表着他们自己,更是代表着重新出发的新的工业机器人151。他们是一个集体,所以是一个圆圈。七彩的颜色象征着雨后彩虹,彩虹的美丽在于她的七色光,而班级的美丽在于团结协作,所以图上紧牵着的手印表示着工业机器人151班将会团结协作,为了新的集体,为了启航科技文化节奉献他们手中的每一份力量。

  第十二组——光立方 电气学院科技创新小组

 

  活动最后,科技创新小组为我们带来了他们的作品——光立方,他们的设计灵感来源于09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表演区的“光立方”。此作品由512个LED灯构成一个8×8×8的立方体,通过单片机控制每一盏灯的亮灭。“光立方”相比于普通平面点阵不仅可以显示平面图片,也能通过编程制作出立体图像,甚至做出“呼吸灯”的效果。这项技术在荧光屏或广告牌中有着广泛应用,学校大型电子屏也是运用的这项技术。在制作过程中他们遭遇到电路上的问题,也有编程上的麻烦,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都获得了新的进步,这也是他们想告诉大家的,从问题当中找到突破,实现最完美的跨越。生命正如那“呼吸”的小灯,生命不息,便应进取不止。

 

 

  本次活动为我院学生充分展示各方面的才能提供了平台,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无限的创造潜力和创新意识,感受到了他们在科技创新上的热情,正像他们向大家传达的:当你认真学习投入实践时你会觉得有困难,当你觉得有困难时你会想要去克服它,而只有当你克服它后你才能得到真正进步。预祝电气学院第三届启航科技文化节获得圆满成功。(电气学院:邓棋、付强、吴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