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陈福群: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踏实工作育桃李
2023-07-03 09:4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教好书,育好人,这是我职业的毕生追求”。从事职业教育8年以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陈福群始终坚守育人的初心,坚守教学一线,以德施教,以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职业教育事业,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求是求实的精神感召学生,以扎实的专业功底赢得学生,自觉作师生为学人的表率。

  师德为首,身正为范

  “当先锋、做表率,始终做到身先士卒。”每当提起陈福群老师,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总是如此地评价他。日常工作中,陈福群坚持思想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面对工作任务,他踏实努力,是不畏困难的拼命三郎,除完成大量日常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学院多项教研教改相关工作,同事经常开玩笑说,有项目任务的地方就能看到陈福群老师的身影。

  他特别注重深入学生开展工作,谆谆如兄语,殷殷似友亲,这是大多数同学对于陈福群老师的印象。任教近8年以来,陈福群担任了4年的兼职辅导员,他关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了解到自己班上一位学生因家庭变故,面临着极大的经济及精神压力后,他整理好相关材料,上报到学校,为学生争取到奖助学金及国家相关贫困支持政策。此外,他个人还为该学生提供无偿资助等帮扶措施,帮助这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凭借着优良的工作作风,陈福群老师先后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以及记功、嘉奖等多项荣誉。

  教学为本,勇于创新

  作为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任教师,陈福群老师时刻关注着行业领域的新动态新变化,努力通过培训班、深入企业顶岗调研等多种渠道,学习行业新技术新知识,并将其引入到专业教学。同时,陈福群老师也特别关注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方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教学内容的分解、教学方式的改变、信息化课程平台的运用等方法,调动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并通过分解教学内容的逐步达成,不断强化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学习,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为满足学生的上课需求,推动教学创新工作,陈福群老师充分利用国家教学资源库等线上学习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引入企业案例,融入企业工作情境,开展项目式教学,引入增值评价,鼓励学生培养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开展实践拓展教学。通过教学手段的不断创新,不但赢得了学生的喜爱,还收获了不少成果。今年,陈福群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环境艺术设计赛项以全省第1的成绩进入国赛,还指导学生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等设计类赛事获一、二、三等奖若干项。他也先后荣获校级、省级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奖多项,并入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潜心钻研,勇于担当

  作为室内艺术设计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团队成员,“如何利用校企资源优势,打通专业壁垒,推动资源库建设真正落地,”这是陈福群老师经常思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困扰自己心头的大事,陈福群老师深入企业调研,立足专业教学,认真分析总结教学经验,研读国家教育相关政策,参与学校多项教研教改项目,积极参与室内艺术设计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申报、建设与验收工作。

  2022年11月,历时6年的室内艺术设计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2万余条数字化资源建成,使用人群数量达到10万余人,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而陈福群老师也带领课程团队完成了资源库核心课程《公共空间设计》的建设与运营推广等工作,为助推学校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打造“国字号”品牌,付出了努力。近年来,陈福群老师还先后参与了学校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验收、湖南省卓越院校申报与建设、湖南省楚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申报与建设等教研教改项目。主持湖南省智慧教育平台“大国长技”试点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厅级以上课题3项,发表专利3项、专业及教学相关论文6篇。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战线的青年骨干教师,陈福群老师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坚守着教书育人的初心。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徐斌牛志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