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伍麒麟:不忘初心,静心教书
2023-07-03 09:3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他坚守在陶艺教学一线,十年如一日,秉持着“学院为重、以教师为主,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践行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教学理念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德施教的高尚师德,赢得学院、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他就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湘瓷学院)陶瓷教研室主任伍麒麟。

  “如何在传承中华优秀陶瓷技艺的基础上,实现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真正让学生爱上这门课程,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这是作为陶瓷专业课教师伍麒麟老师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他积极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教学模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并参与各项教育教学的课程改革,在教学教改、科研比赛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教学感悟。伍麒麟老师先后指导学生参加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三届“黄炎培杯”非遗创新大赛获一等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陶瓷技能大赛获一等奖五项,二等奖十多项,三等奖十多项。他也多次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品不能拘泥于传统,要结合时代和本地特色对技艺进行创新。”这是伍麒麟老师在指导学生林丹、熊伟军创作陶瓷作品《湘瓷记》期间说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影响他们最深的一句话。在伍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在作品造型上运用传统拉坯手法完成器型,作品装饰上运用长沙窑刻花工艺进行创作,分别制作了湘江划船图案和莲花图案刻花花瓶。同时还创造性地制作了一个香炉,将具有浓重长沙窑特色的草木花纹用镂空的形式进行呈现,釉色装饰上采用铜官窑精典铜官绿釉和青釉结合。在高温1230度还原焰气氛烧制而成。作品效果古朴自然具有现代陶艺语言又不失传统技艺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获省一等奖,并推荐参加国赛。“伍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制作陶瓷制品,更让我们明白了传承文化、创新文化的意义。”林丹如是说。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伍麒麟老师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他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帮助他们发掘潜力,提高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健康、积极、自信、独立的人格,为学生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伍麒麟老师也将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教学的创新和发展倡导和实践“以赛促学”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他还将积极参与各项教育教学项目建设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除了在课堂教学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表现突出,伍麒麟老师还积极钻研科研业务,曾获得全国工业设计大赛职工组比赛三等奖,并多次参加省级以上培训,他持续不断地更新知识库,借鉴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还参与到学校各项教育教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去,如建设国家教学资源库、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等他的努力有目共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伍麒麟老师敬业、刻苦、奉献的精神,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学生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表示,将再接再厉,继续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服务,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徐斌牛志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