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蒋涛:以衣载道、以文化人,做培养服装人才的匠师
2023-06-20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蒋老师,非常感谢您当初鼓励并指导我参加技能竞赛,使我在专业水平上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我以专业排名前十的成绩成功升本到湖南女子大学,真是太感谢您了!服装3201班学生童青青在收到专升本成功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是向她的专业课老师蒋涛报喜。

  蒋涛,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专业的专任教师,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任教7年来,她扎根教学一线,潜心育人,秉承“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理念反哺教学,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在工作第二、三年便连续两次拿下全国技能竞赛二等奖的荣誉,在2019年进一步突破带领学生摘下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桂冠除此之外,她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湖南省大学生服装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奖项十余项。

  挖掘潜力注重职业引导

  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着不一样的闪光点,作为老师,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发掘自己的特长和潜力,帮助学生找到适合学生自己的职业方向。”蒋涛在教学方面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课堂上,蒋涛经常采用“启发式教学法”,通过提出问题、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和探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创造力。此外,她还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设计活动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和变通以适应未来行业的发展变化蒋涛老师的课堂非常有意思,在她的课堂里,除了服装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操作,还能学到很多其他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连眼界都提升不少!一位她曾教过的学生如此评价。

  立德树人,用心引导发展

  服装设计师在设计服装的过程中,也会将自身的情感融入服装中,人们通过服装设计师的作品,就可以看出服装设计师的人生观、世界观,看出服装设计师的品味。”在日常课堂教学中,蒋涛始终坚持润物细无声地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此外,她还注重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做到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

  蒋涛曾经指导的国赛二等奖学生向黎娟已毕业四年,目前是知名高端服装品牌影儿的主力设计师。于她而言,蒋涛老师的培养和帮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精神世界的塑造都起到了极大作用。如今每逢教师节,她都会主动发微信,对老师的培育之恩表达自己由衷的感激。还有学生这样描述她:“蒋涛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亲切的朋友和温暖的家长。她常常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和问题,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撷英咀华,探索华美交融

  蒋涛自身也在服装行业研究领域潜心钻研。她主持了湖南省教学教改课题“以全国技能竞赛为驱动的服装专业课程改革研究”、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城步苗绣非遗产品创新性发展研究,一直致力于高职服装专业发展与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及对湖南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服装行业相融合的研究。她还带领学生以“非遗苗绣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获得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蒋涛以她的扎实专业能力、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一方讲台间绽放着自己的芳华。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用自己的匠心为社会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服装行业栋梁之才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牛志伟 徐斌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