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卓惠丽:平凡沁人心 丹心育桃李
2023-05-25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立德树人、厚德博学”,秉持这一信念,她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从教18年来,她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成为历届学生交口称赞的好老师,她潜心关爱学生成长,躬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她全情投身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她就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学院动漫专业的“80后”教师卓惠丽。

  爱岗敬业,情驻三尺讲台

  “卓老师讲课,既专业又有趣,没有一个同学开小差。”在同学们对卓老师高度评价的背后,是她十几年如一日对专业教学的钻研,也是她对教学岗位的热爱。

  其实,任教之初,卓惠丽对动漫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并不熟悉,但为了将最新的制作技术融入教学,每年寒暑假,她都要放弃休息时间,参加专业技术培训或下到企业实践,正是凭着这种干劲与韧劲,最终她掌握了三维动漫制作全流程核心技术,并将动漫专业所有专业课程一肩挑。2017年,在学校专业优化调整后,卓惠丽又勇闯虚拟现实技术领域,面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专业、新课程一切重新开始,经过2年的学习准备肩负起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重担。

  任教至今,卓惠丽的教学课时已突破1万学时,由于坚持站立授课,时时穿梭于学生之间亲自指导,常年累月下来引发了膝盖积水炎症,肿胀严重时膝盖疼痛不能弯曲,但“霸得蛮”的性格,使得她抽完积水又继续站立在讲台上。而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吃苦的干劲,她指导的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先后获得全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10余项。

  曾经有人问她,这样辛苦付出,值得吗?卓惠丽笑了,“我只是在做自己能做和喜欢做的事,因为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

  大爱于心,助力学生成才

  “我最有成就感的事,不是自己被评为先进或是获得奖励,而是把课讲好,得到师生的认可,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每年看着自己的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毕业,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卓老师感到了自己职业最大的满足。

  卓惠丽至今还记得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岗位动漫2051班体育委员张同学。张同学性格急躁易冲动,但很有学习天赋,为了让他改变易冲动的性格,学好专业,卓惠丽不少操心。她经常找张同学谈心,给他讲因为冲动造成严重后果以至于追悔莫及的事例,告诫和引导他遇事多思考,冲动是魔鬼,只会做出错误的选择,最终也只会事与愿违。大学三年,张同学牢记卓老师的教诲,下决心改变了自己急躁易冲动的性格,并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现在,张亮已经通过自主创业,经营一家颇具规模的公司,现在还经常会给老师发来招聘信息,接纳学弟学妹们去公司实习就业,以自己的方式反哺母校。

  “卓老师,您看看授课计划这样安排合适吗?”软件学院的兼课教师李阳芳是卓惠丽的学生,卓老师曾一直鼓励成绩优异的她继续深造。现在,李阳芳同学已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硕士,与卓老师一同站上了讲台上,遇到事情还是像当年当学生请教老师。而卓惠丽的心中,她们都是当年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学生。看着她们一路健康成长成才,卓惠丽老师满是欣慰、骄傲。

  锐意进取,探寻教科研突破

  身为学校软件学院虚拟现实教研室主任,卓惠丽带领同事们攻坚教科研,经常组织教研室集体研讨,重构课程体系,实施“项目化+思政化+信息化”教学改革,打造有趣、易懂、接地气的课堂。她带头主持了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鼓励同事们申报在线开放课程、编写新形态教材,带队一起参加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和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组建了一支和谐共处,锐意进取的教学团队。她将自己多年的技术研究成果和教学研究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并积极与同事们分享,帮助团队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近年来,卓惠丽带领团队参加省内各类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先后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等荣誉。她主持了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1项,参与课题研究4项,主持和参与发表论文6篇。

  作为常年耕耘在教学、育人第一线的教师,卓惠丽凭着对工作的热心、对学生的爱心和对未来的信心,甘心平凡地坚守三尺讲台,用一颗年轻的、积极向上的心,坚守着自己“立德树人”的育人信念。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牛志伟 阳琼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