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手工艺术背后的匠心育人之美
2022-11-25 1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雨花校区举行《服饰品设计与制作》课程作品展览。一款款古典、个性、独具匠心的苗绣手工包袋引得师生纷纷驻足欣赏。

  《服饰品设计与制作》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三课程,是运用非遗苗绣技艺将课堂知识与刺绣技艺进行综合运用的一门创新创业特色实践课程。依托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非遗苗绣传承基地工作室,以校企合作项目“包袋文旅产品开发”工作任务为载体,将课程教学内容重构为红色力量主题包袋文旅产品开发、城步苗绣创新包袋文旅产品开发、湖南省博物馆主题包袋文旅产品开发三个主题方向,通过运用苗绣工艺在一针一线的作品制作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服装专业学生在课堂上研习苗绣技艺

  活动当天,共有87件作品参展,全部由服装3201、3201班的学生自主设计,精心缝制。从大红、深蓝、浅蓝到浅绿、橙黄、深黄,从龙、凤、虫、鱼到花卉、挑子、石榴,古典与时尚相融、传统与创新并举,极具鲜明特色。在“作品即产品”的制作理念下,展览当天,就有55件展品成功售出。

  当然,成功的作品背后离不开课程教学团队的精心指导,更离不开学院党总支的引领与建设。

教学团队带头人:吴玉红 教授

研究方向: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

教学团队成员:余御玮 老师

研究方向: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

教学团队成员:李劲松 老师

研究方向:视觉传播艺术设计

教学团队成员:尹世俊 书记

研究方向: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及“非遗+”创新融合发展

  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尹世俊带领下,吴玉红教授团队把《服饰品设计与制作》课程作为突破口,以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为起点,建设“艺术设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特色课堂。从细节入手思考乡土特色文化元素的传承和利用,帮助学生建立对乡土建设的深化认识。从一针一线的产品制作中培养学生精益求进的工作态度,提升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让学生用自己的体悟与设计将非遗苗绣与现代语境和谐共生。

  此外,学院还与城步苗绣非遗传承人对接,打造城步苗绣文创及高端品牌,既保护非遗文化、烘托传承氛围、创造就业机会,又促进非遗文化传播与继承,以“创意+”推动传统非遗文化,让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积极打造聚焦示范工程,筑创“艺心传承”文化恒心,学院党建工作品牌正备战湖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