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提升职业幸福感——常德市七中举行第一次教师心理沙龙活动
2021-03-12 22:3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了进一步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和提升职业幸福感,常德市七中心理健康教育室于3月10日上午组织开展了第一期“十点悦心”教师心理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拥抱幸福”,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室梁平老师带领、康媛老师和黎兰芳老师协助,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30名教师参与其中,开启了一段悦心之旅。

幸福是什么?

幸福可以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粉,

幸福也可以是宁静海滩上的那一抹夕阳,

幸福还可以是一次与友人畅快的交谈……

  悦心前站:幸福操

  揉揉你的肩,工作要领先,

  揉揉你的肩,幸福每一天。

  拍拍你的背,烦恼全都没,

  拍拍你的背,生活不会累。

  摸摸你的头,工作加满油,

  摸摸你的头,生活没忧愁。

  一段幸福操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老师们彼此揉揉肩,捶捶背,摸摸头,享受着彼此的温馨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团体氛围。

  悦心第一站:一分钟记名字

  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老师们汇聚在一起,有不少还是第一次打交道,那就一起来挑战一分钟记名字吧,在一分钟的时间内尽可能记住更多人的名字。让我们的了解从此刻开始吧。

  悦心第二站:奇妙口香糖

  带领者:“口香糖。”

  所有人:“粘什么?”

  带领者:“粘3个肩膀。”

  带领者:“口香糖。”

  所有人:“粘什么?”

  带领者:“粘5个头。”

  :……

  奇妙口香糖的环节,促使老师们都动起来,在一阵慌乱与欢笑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最后所有落单者共同完成“甜蜜的奖励”——合力破气球,收获了爱的笑声与掌声。

  悦心第三站:幸福清单

  欢笑过后,静下心写下自己的幸福清单,老师们分享了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件,在分享中看到自己看到他人。原来幸福可以很简单,就在我们与他人的互动中,在生活的美好时刻中,在自己的小爱好中,在投入的事物中,在未来的期待中,幸福呀,就在你我身边,从未离去。最后梁平老师也介绍了幸福五要素以及积极心理学家塞利格曼的10条幸福策略,分享持续维持幸福的好方法。

  悦心第四站:国王与天使

  每个人既是国王也是天使,天使要在之后一个月内默默为国王服务,尽可能帮助国王实现心愿,传递关心问候,但是不能让国王发现自己是谁。国王在这一个月当中要用心去发现自己的天使是谁。通过国王与天使的环节,老师们的心理互助团体得以在生活中延续。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心理沙龙活动中既得到了自我放松,又学习了一些心理技能,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来源:常德市七中 通讯员:康媛 梁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