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湘潭大学莱昂大学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9-12-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9日至10日,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我校校长李伯超应邀率队参加大会。

  大会期间,孔子学院总部评选表彰了27所先进孔子学院,3所先进课堂;评选表彰了包括外方校长、中外方院长和教师志愿者在内的41名先进个人。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我校莱昂大学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是湖南省高校欧洲区域孔子学院第一次获得该项奖项。

  积沙成塔,厚积薄发。在过去的5年中,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在中外方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我校莱昂大学孔子学院逐步确立了汉学研究特色并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创办国际学术期刊《西班牙新汉学》,并于2018年成功进入西班牙语国家知名文献检索数据库;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高水平的“当代中国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出版“中国学”研究丛书,在海内外取得了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力;2018年2月26日,在孔子学院总部和莱昂大学的共同资助下,莱昂孔院新址正式启用。
  新教学办公大楼使用面积近2千平方米,是欧洲范围内硬件设施一流的孔子学院之一;2018年5月,成功推进汉语课程进入西班牙卡斯蒂利亚-莱昂大区教育体系,在西班牙开创了先河;2019年,推进教材本土化建设并取得了重大突破,积极开拓汉语教学点和考点,把莱昂孔院打造成西班牙西北部教学和考试中心;一直致力于搭建中西友好省区和城市合作桥梁,促进中西文化双向交流,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公共形象,不断满足社会各阶层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获得了主流社会的广泛认同。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举办1个专题论坛,32个分论坛,围绕“中文+职业技能”,国际中文教育政策、标准、师资、教材、教学方法、考试、品牌项目建设,以及深化中外合作等议题讨论交流。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参加大会。我校陈晨受邀代表莱昂孔院在主题为“中文教学资源建设”的论坛上发言,向与会专家、学者及孔院同仁介绍了莱昂孔院历时4年自主编写的本土化初级汉语教材《汉语之路》,得到了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及孔院同仁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赏。据孔子学院总部教学与资源处介绍,《汉语之路》由国际权威出版社麦克劳希尔出版公司出版,是西班牙首套本土化汉语教材,也是由孔子学院总部立项资助的、2019年度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出版的唯一一套本土化教材,极大地缓解了西班牙本土汉语教材匮乏的窘迫境况,丰富了西班牙及西语国家本土中文教学资源。

  此次孔院大会上“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的表彰,是对我校莱昂孔院不懈努力的充分肯定。莱昂孔院将再接再厉,在汉语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的道路上书写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通讯员  曾秀梅  朱莹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