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防科技大学讲师张雪在2019年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9-12-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30日,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讲师张雪获大赛一等奖,这也是湖南省唯一一个一等奖。

  讲台上,张雪落落大方、激情洋溢,场下评委不仅充分肯定了她的教学实力,也对她良好的气质形象与自信谈吐频频竖起大拇指。

  这份自信从何而来?许多人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从毕业留校开始,张雪就把自己卯在基础教学岗位上,矢志成为“霸王课”的传人。熟知她的人还知道,她的修炼不仅仅在教学上,还有文艺方面的熏陶。早在攻读硕士期间,她就是校园里小有名气的“高颜值主播”。“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科大新闻……”每周五,她的声音与笑容总伴随着茶余饭后,成为科大人了解资讯的重要来源。
  在学校电视台担任主播的经历,助她更顺利地走上更宽阔的舞台。校史馆讲解员、晚会主持人,到如今成长为学校的青年教学骨干,“永远怀念在科大电视台度过的那段青春岁月,她让我更加自信、更加从容,让我临阵不慌,懂得在任何时候随机应变。”
  如果说甜美的相貌与嗓音给了张雪先天的“好条件”,那么出色的教学实力则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积淀。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观摩学习了数位国内教学名师的网上教学视频,查阅分析了大量国内外的经典教材和教学案例,还反复向教学组的资深老师请教,认真琢磨研究课堂内容组织、讲课方法艺术、课堂节奏把控,反复练习教姿教态、板书语速等。

  从教4年来,她先后在各级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在军队院校数学课程创新教学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同年秋季学期,在学校教学能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创新是教学提质的动力。如何让数学这门传统课程的教学提质增效?张雪在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路上进行了不懈探索,努力做到把深奥的数学理论简明化,把复杂的数学应用案例化。
  在这次参加全国微课程教学比赛的过程中,教学设计的创新性成为衡量作品的重要指标。如何在组委会发布的知识点中选取合适的内容,并通过应用实例将其完美呈现,成为困扰张雪的一大难题。为此,她反复与朱健民、李建平等老师请教,在一次次推导重来、一场场讨论碰撞、一遍遍修改提高中,她把不定积分与高铁运行等实际问题相联系,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一举夺得华中赛区特等奖,并从全国12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获得一等奖的31件作品之一。比赛归来后,她认真总结运用比赛成果,把其中“数学原理+实际案例”“数学问题+军事背景”等理念运用到教学中,推行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深受学员欢迎。她说,让“霸王课”焕发新时代光彩,是我们这一代教员的使命责任。

学员送给张雪的明信片
 (通讯员  聂鸿飞  陈思  聂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