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农大:育人育心 润物无声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分站    2019-08-19

  中国教育在线讯“教育就像农业,要育种施肥除病虫害,所以说,老师是园丁。在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若是园丁疏于浇水,花可能就会枯萎,我们多浇一次水,也许就能多一次花开……”谈及人才培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如是说。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湖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教职员工做有智慧、有温度、有力量的青春同行者,潜心育人激发学生精气神、汇聚成长正能量。

  把时间留给学生

  

  6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弘教授的党课课堂座无虚席,他带领学生重温党史国史,勉励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放飞梦想;

  6月13日下午,由副校长曹福祥主讲的“形势与政策”课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视频转播让五千多名学生共同聆听……

  校领导开办专题讲座,给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这是湖南农业大学落实立德树人的一个缩影。“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义。”陈弘说。

  书记和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2堂、其他班子成员至少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一方面,这要求领导干部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主动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和会议活动,主动把时间留在校园,把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上。另一方面,让领导干部通过专题讲座就学生思想层面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交流,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学校还要求每名校领导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宿舍、1个学生社团,定期参加所联系学生组织的活动,让领导干部有机会经常接触同一学生群体,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

  面对面聆听学生的心声

  6月12日晚,校领导“接待学生日”如期举行。“毕业季面对就业该何去何从?”“大四学生毕业为什么低年级要搬寝室”……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接待学生日”活动是湖南农业大学一项常态化工作,现场,校领导向学生通报校情院情,并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学生提问、老师作答,在面对面沟通交流中,解决学生学习生活遇到的困难,解答学生心中疑惑。

  “比如搬寝室的问题,起初我们只是觉得比较麻烦,但是听到后勤集团负责人的解答后,我们才明白,原来学校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男女生比例、公寓文化建设等。”国际学院农林经济专业大二学生吴菲菲说。

  “我们的‘接待日’每次都很火爆,教室里还得加小凳子。活动计划是在9点结束,延期是常态。”学生会主席、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黄俊慧主持过多次“接待日”活动,她介绍说“领导们都很平易近人,我们提问他们作答,不仅是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更是以平等的心态聊聊天。”

  

  

  一次,在活动结束后,有关大学价值的讨论大家仍未尽兴,学生们又围着陈弘书记聊了近两个小时…… “大学是用来学习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学校要点燃学生心中的灯,要让学生吃好住好学好,成为学生精神的高地和理想的家园。”……交流中的鼓励,不止是说到了学生的心坎里,更是走进学生心里,校党委书记陈弘也被学生们称为“人生导师”。

  “这种非正式的交流,不仅是传递知识和价值观,更是一种情感的交流,可以改变和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甚至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陈弘说。

  思想低落有引导,学习退步有指导,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得人心更暖人心,润物于无声。

  全面“七进”落实学生意见建议

  学校党委出台了专门文件,做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七进”工作,即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要求从不同角度不同场合联系学生,全方位多方式联系学生。

  “对处级干部的‘七进’工作,每周‘面对面’‘键对键’接触学生次数都有具体规定,比如学工干部要用至少一半时间与学生‘面对面’。”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介绍说,这一机制让领导干部保持足够的时间和频率接触学生,真正做到走近学生、走进学生。

  

  

  每次联系学生的同时,就“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填写登记表,组织部将信息按月汇总梳理后报学校党委。学校每季度召开专门会议,针对问题和建议研究落实方案,指定落实部门,明确落实时间,并要求督导处定期督办,确保能解决的问题按时按质解决。每学期公布和反馈一次工作进展,年底对问题解释或解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将检查结果通过会议、专刊、校报、校园网等平台及时向广大师生公布,确保事事有交待,个个有反馈,件件有结果。同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指标,纳入干部任用重要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