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女子学院成功举办“江永女书进校园”传承展示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9-07-12

  中国教育在线讯7月7日上午,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女性文学学术研讨会的组成部分之一,由湖南女子学院女性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江永女书进校园”传承展示活动在该校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活动邀请江永女书传人胡美月到校展示女书文化。湖南女子学院校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陈福民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副会长、女性文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乔以钢教授出席了活动,与会的1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也应邀莅临活动现场。

   

  女性文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乔以钢教授与罗婷书记合影留念

   

  罗婷书记为女书传人胡美月颁发了“研究员”聘书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现存女性专用文字,是湖湘女性文化的优秀代表,是汉风瑶俗的混血儿。2006年,女书习俗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4月,湖南女子学院与女书发祥地江永县政府签订校地战略协议,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助推女书的保护与传承。遵循非遗保护传承的原则,本次活动用“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形式集中展示女书。首先,罗婷为胡美月颁发了“女书研究员”聘书,邀请其成为我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女书文化概论》的主讲教师。罗婷指出湖湘女校与江永女书都禀赋了敢为人先、心怀天下的湖湘女性精神和对女性主体意识的诉求,充分展现了湘女外柔内刚的坚毅性格和政治情怀;我校传承与传播女书旨在对湖湘女性文化精神的解读与弘扬,学校将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与力量,进一步加强女书文化研究的广度、深度与高度。随后,胡美月带领湖南女子学院女书协会同学现场书写女书和吟唱女书作品《金坨女》《成长歌》。这些作品生动展示了湖湘女性的精神风貌,歌谣记录了女性从出生到桃李年华(20岁)的成长历程,展现了包括女红、婚嫁在内的当地民间习俗。同时,与会者们在女书体验区扫描二维码使用女书转换器学习女书文字。这极大增强了活动的参与性与趣味性。此外,与会者们通过观看女书音像资料、图文并茂的女书展板、装裱好的三朝书、结交姐妹手帕和女书书法作品等方式,形象直观地感受了江永女书的风采和魅力,近距离地接触湖湘优秀女性文化。此次活动通过传承与创新,彰显了湖湘女性的智慧、美丽、包容与自信的形象,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目前,为探索构建具有女校特色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传承发展体系,湖南女子学院在课程教学、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旨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更多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