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记“同成长,共精彩”长沙县第三届小学英语师生素养大赛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10-18

  秋日喜逢重阳,精英欢聚百熙。20181017日,同成长,共精彩——长沙县第三届小学英语小学师生素养大赛在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如期举行。百熙实验学校、盼盼小学、天华小学、中南小学等14支精英代表队欢聚一堂,共享一场英语素养展示的盛宴。大赛由长沙县教育局教育科、长沙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邀请了长沙市小学英语界泰斗、英语教学专家刘建清先生、长沙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宋文女士、长沙县小学英语教研员彭军红女士担任此次赛事评委,长沙县教育局陈建伟科长、长沙县教培中心胡剑林主任全程参与。

  师生同台 绽放精彩 

  赛事第一轮:师生同台才艺展。比赛在松雅湖小学师生一曲优美的英文歌曲串烧中拉开了帷幕。随后,《冰雪奇缘》《小红帽》《小猪佩奇》......一幕幕经典剧目,被各代表队的师生们用英语演绎得精彩纷呈,夺人眼球;在盼盼小学的改编剧《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活灵活现地用英语对话,观音菩萨的英文版紧箍咒让悟空疼得满地打滚,精彩的表演让现场欢笑不断、掌声不断;泉星小学的原创情景剧《厉害了,我的国》以穿越的方式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和长沙地方文化,丝绸、古筝、书法、糖油粑粑、长沙RAP轮番上场,博得阵阵掌声。而百熙实验学校则凭借原创节目《Whether children can spend time on Douyin?》脱颖而出。他们的表演展现了师生良好的英语素养,也将用英语做事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这一轮比赛中,各参赛队师生们大胆创新,自信表达,且歌且舞,亦庄亦谐,充分展现了长沙县师生较好的英语素养和能力。

  轮番答题  展学生素质 

  赛事第二轮:学生素养展示——跨文化知识理解竞赛。比赛要求每支参赛队伍的五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轮番回答所选问题。题目内容涵盖小学英语学习的所有话题,从中西方节日、英语谚语、中西方文化差异等方面考查了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的理解,考查学生知识范围的广度。这一环节中,尽管很多题目对小学生来讲比较难,但14个参赛学校学生们都拥有比较扎实的英语功底,大部分学校学生答题正确率比较高,其中丁家小学的学生表现最出色,五道题全部答对。

  微课堂设计  现教师功底 

  赛事第三轮:教师素养展示——微课堂教学设计。本轮比赛要求教师通过自己的教学设计,解决教学中的一个问题,同时关注语言与思维,语言与文化,要体现真正意义的话语交际,体现对语言的真实运用,促进深度学习。本环节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非常高,重在考查教师对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的掌握,对英语核心素养的理解。本轮的角逐也非常激烈,有的老师用微课介绍名词变形容词的规律;有的老师利用思维导图为学生提供语言支架,进行拓展教学;还有的老师在教学中进行中西文化的比较......虽然是短短的五分钟时间,但独具匠心的设计,精美的PPT,全英文的表达,都能看出参赛教师们所下的功夫,她们的表现体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拔得头筹,荣获本次比赛的特等奖。盼盼小学、泉星小学、蓓蕾小学、中南小学、天华小学、泉塘小学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丁家小学、泉塘二小、泉塘三小、龙华小学、黄龙小学、松雅湖小学、星沙实验小学荣获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赛后,长沙市小学英语教育员宋文老师对本次比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宋文老师说,壮观的参赛队伍,较高英语素养的参赛队员,让我们看见了长沙县英语教育事业的可喜发展与可观成果。同时宋老师联系比赛情况,结合自己多年教研经验,对大赛各个环节给出了中肯的分析与评价。宋老师还建议所有的英语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贯彻“Of EnglishWith EnglishBeyond English”的理念,不断提高英语教学水平。最后,长沙县教研员彭军红老师在赛后对各位与会的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各位参与比赛、观摩比赛的老师能将英语素养的种子带回自己的小花园,让这颗种子能在更多的校园里、更多的学生心间开花结果,让核心素养在我们的英语课堂中落地生根。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