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常德市七中:聚焦新高考 跑出质量加速度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08-31

  (通讯员  张帆)2018年下学期,我省高一新生将迎来新高考改革元年。常德市第七中学聚焦新高考,于8月27日至29日举办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培训班。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学校校长李世明以《做“三爱·四讲·五者”的优秀七中人》为题,给全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育人要求,在新课程重点强调“立德树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科核心素养”前提下,七中站在了发展改革的关键节点上,这要求全体教师做到“三爱”: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四讲”:讲规矩、法纪观念和师德师风不能淡薄,讲进去、工作事业心和责任心不能减退,讲追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歪曲,讲大局、服从意识和全局观念不能缺失;“五者”:正确理想信念的传播者、高尚道德情操的示范者、无私奉献的耕耘者、仁爱担当的坚守者、优良质量的创造者。

  学校党委书记侯明忠以《从师德专业素养谈起》为题,强调理性看待师德期望,师德应归于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提出的“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四个基本理念应是全体教师的奋斗目标。 

  遵义市湄潭县求是中学校长石子方以《小组合作学习和学生成长导师制》为题,阐述新高考目标下的教学模式改革。他认为在新课程标准的规范化下,应该打造高效课堂,构建以学习小组为载体,教师导师制的双重协作管理的教育模式。在贯彻“3+2动态模式教学基础上,教师以导师的身份积极参班级管理,适时对帮教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实行个性化教育。同时,定期召开学生成长分析会,共同分析学生的行为特征、个性特点和潜在优势,对特殊情况通过“会诊”加以解决。学生成长导师制的实施,使教师从学生的“学业导师”真正变为“人生成长导师”。

  江西省特级教师、金太阳教育研究院南方分院院长李晓波以《新形势下的学案教学技术解码》为题,分析新高考下的新形势:新高考选考科目是按比例赋分;语数外是主干课程,考好很重要;高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上一段线很重要;高校专业对选考科目有限定,因此选科目很重要;新高考是新生事物,保持灵活性很重要。在此基础上,教师定位应有四大转变:从教导者转变为学习伙伴、从传播者转变为对华人、从监管者转变为激励者,从演员转变为导演。教师应在在小组合作模式的教学框架下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从而适应新高考。

  学校教学副校长陈琳提出了学校第二轮改革的十大建设目标:一是狠抓学生阅读能力;二是狠抓学科建设;三是狠抓各班学习小组建设;四是狠抓学生成长导师制的落实;五是狠抓集体备课的实效性;六是狠抓校级小课题的针对性;七是狠抓课堂教学晋级达标活动的开展;八是狠抓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九是狠抓艺体特色的创新和管理,实行能上能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十是狠抓高一年级新高考选科走班的到位。 

  29日下午,培训班进行了分年级的分组讨论,不少教师表示此次培训感受深刻、受益匪浅,“与其说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不如说我一辈子学做教师。”还有的老师表示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言“教育的最高目标就是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从广义上讲,这就是一切教育的最终目的。”新高考改革的目标正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常德市第七中学立足走在新高考改革的前沿,以业务培训促全面全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校上下一心,积极作为,人人都成为教育改革和学校改革的先锋,力争在新高考模式的教育转型期,“跑出质量加速度”。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