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沙理工大学难忘的爱国教育课:《幸好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祖国》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18日上午,一条新闻链接的转发打破了校园原本的平静,也正是这条新闻牵动着长沙理工大学全校师生的心。“幸好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祖国!”这是利比里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黄柏青躺在病床上一直重复的话语。黄柏青老师是2016年10月被长沙理工大学派往利比里亚孔子学院的第五任中方院长。利比里亚当地时间3月28日,受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邀请,参加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全面撤离利比里亚欢送仪式后,返回驻地途中遭遇车祸,造成眼部和鼻腔、髋关节多处骨折,曾一度出现生命危险。

  惦念恩师:我们要给老师加油鼓劲

  “好想赶快见到老师,我们要给老师加油鼓劲。”这是黄老师在设计艺术学院所带的研究生刘旭英向学院提出的请求。黄老师从教生涯里国内国外桃李满天下,在学生的眼里他亲切温和、学识渊博,正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很多学生也都发自内心地唤他一声“黄爸爸”。当学生得知他出事故,现已转回长沙湘雅二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的消息后纷纷表示要前去看望他,面对着这群可爱的学生们,出于安全考虑,4月18日中午,在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陶双和三位辅导员的带领下,六位学生代表一齐前往湘雅二医院看望黄老师,这其中既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在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后,一行人终于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黄老师,视传1403班班长刘安康一把握住班主任黄老师的手,在路上准备了好久想对老师说的话,在路上不断提醒自己在见到老师后一定不能哭泣,可就在那个瞬间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千言万语只化成了淡淡一句“老师,学生来看您了。”

  黄老师在看到自己两年未见的学生后情绪也异常激动,顺着眼角滑下的泪水洇湿了枕巾。“辛苦你们跑一趟了,你们的毕业设计怎么样了?有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考了400多分的张煜宸被录取了吗?”这从黄老师嘴中接连抛出的问题让在场学生潸然泪下,求学岁月,得遇恩师,人生大幸。

  寄语深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同学们向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让他放心和安心。听着自己学生讲出来的这些好消息,黄老师的精神气似乎也好了一点。“你们是学设计的,这注定是一条辛苦的路,不要去追求捷径,要去钻研设计,设计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利比里亚很穷也很苦,但能够将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带给第三世界国家,我感到荣幸。你们一定要志存高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永远记住有国才有家。”黄老师向同学们嘱咐道。

  考虑到黄老师现在的身体状况还需要多休息,不能探望太长时间,同学们集体向老师保证一定会记住教诲,努力学习,志存高远。

  临别时,黄老师拉住刘同学的手说:“你们要好好做毕业设计,不能偷懒,你们六月份的毕业典礼我一定要去参加。”

  感恩祖国:青年学子新时代新作为

  4月18日晚,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楼里灯火通明,每个班级都在如火如荼地召开“有国才有家: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主题班会。结合黄老师的事迹,师生们畅所欲言。

  “祖国强大,人民才有安全和尊严,中国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要珍惜时间,奋发学习,报效祖国。”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健亲自参加环艺1601班班会,并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

  环艺1601班赵家辉同学说:“我通过新闻看到黄老师的事迹后,很受触动,这是一件真真正正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国家大事”,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身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当有新作为。”

  环艺1606班马忠豪同学说:“发生在身边的事才是感触最深的事,我们要知足和立足,知足于心,知足于我们背后拥有一个伟大的祖国;立足于本,立足于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素质能力,少年强则中国强。”(通讯员 程静征 朱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