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校企合作为抓手,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特色发展

   中国青年报    2017-01-20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等文件精神,按照湖南“对接产业(行业),工学结合,提升质量,推动职业教育深度融入产业链,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针,结合学校实际,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抢抓发展机遇,以创业的勇气、改革的精神,探索出了一条地方高职院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快速跨越发展。

历经艰难建“卓越”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建院之初,学校在校高职学生仅有300多人,固定资产不到1.2亿元,直到2008年接受第一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时才配齐学校领导班子。与此同时,面对没有行业背景、没有办学特色、没有品牌效应,办学基础薄弱、人才培养针对性不强、办学效益较低的“三无三差”办学条件,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抢抓湖南特别是长株潭地区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强劲需求,逐渐确立了“立足汽车行业,对接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打造汽车品牌”的办学思路,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创业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秀”等级。

  2009年,通过省高校党建工作合格评估,获得“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称号。

  2010年,成为湖南省汽车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牵头组建了湖南汽车职业教育集团,获评“湖南省文明单位”。

  2011年,立项建设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立项汽车电子技术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项目。

  2012年,获评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湖南省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湖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立项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项目。

  2013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并成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株洲市人民政府共建院校。

  2014年,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院校建设优秀学校等荣誉,立项汽车电子技术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省级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项目。

  2015年,入围首批8所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立项建设单位和6所本科中职专业教师联合培养高职院校。

  2016年,成为全省4所士官生定向培养高职院校之一。

  高职十年办学,学校总资产由1.2亿元增加到4.2亿元,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11600余人,教职工由230人增加到637人,实习实训设备由1247万元增加到4350万元。建设中的新校区计划总投资12亿元,规划总面积630亩、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将于2017年9月实现搬迁入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