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师大"微信座位管理系统":扫码落座20分钟不来请让座

   星辰在线    2017-01-16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近日开通了扫二维码落座功能,占座“神器”不见了,纠纷也少了,同学们有序入座,人人有座。   

  有的用纸条“圈地”,有的用公仔占座,甚至还有人用铁链锁住课桌……图书馆成为不少学生专心学习的首选地,“占座党”各出奇招,“占座风云”每天都在各高校图书馆上演。

  然而,在很多图书馆,往往一边是“一座难求”,另一边却又是“有座无人”。针对这个难题,湖南师范大学推出“微信座位管理系统”,学生拿起手机扫一扫桌上的二维码,座位轻松搞定。

  治理新规 扫一扫,座位轻松占

  如何应对“占座大战”?湖南师范大学想出高招,在图书馆推出“微信座位管理系统”。具体做法是:某座位当前使用者A同学,在离开座位时若没带走个人物品(若带走个人物品则该座位视为空座),A仍保有该座位20分钟的使用权;A离开座后,寻找座位的同学B可临时使用该座位,为了有精确的时间记录,B立刻扫座位上的二维码开始计时(即“一次扫码”);20分钟内A可随时要回该座位,如果超过20分钟,B再次扫码(即“二次扫码”),则该座位使用权移交到同学 B手上。

  记者近日来到该校图书馆,没有看到开馆前门口排队等座的现象,以前用厚厚的书摞成的“占座小山”也不见了踪影,同学们都是按照自己的生活节奏来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或看书。

  记者发现,每位进入到图书馆的大学生,发现空置的位置,都会掏出手机对着桌子左上角的二维码扫一下,接着落座,20分钟一到,便可放心大胆地使用了。

  学生热议 难道上厕所也要限时

  扫码落座功能已“上线”近一周多,学生们对此态度如何?“支持!这样一来,就再也不能长时间占座了。”来图书馆复习考研的大四学生李志告诉记者,以前很多人长时间离开,还要旁边的同学帮忙占位置,别的同学眼看着有空座却不好意思坐下。

  “吃饭、背书和上厕所都限时,我感觉有些不适应。”该校大三学生陈一力介绍,除了普通的20分钟位置锁定时间,该系统的午餐座位锁定时间为11时30分至12时30分,晚餐座位锁定时间为17时30分至18时30分。对于习惯了闲散生活的陈一力来说,“限时外出”“定时吃饭”的规定让他一时难以接受。虽然有质疑声,但大部分学生还是表示赞同。“必须给这个系统点赞,方便了好多人。还建议在选座首页设置一个平面图,统一显示哪一层哪个位置有空座,像在电影院选座一样,我们就不用乱跑了。”湖南师大研究生王籽建议。

  自主开发 希望同学们遵守“君子之约”

  “只要你人在座位上,并且扫码计时超过20分钟,你就获得该座位的使用权。需要注意的是,午餐、晚餐的座位锁定时间均为一个小时。”该校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切以有人在座位为准。

  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套系统?“这套系统是我馆技术老师自主开发的,经过反复调研,两年时间不断设计完善,结合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也没有花纳税人的钱去增加额外的设备,更重要的是自主研发就能迅速修改程序以满足大家的需求。我们希望在座位不紧张的时候,读者的入座过程更便捷,‘方便读者、尽心服务’是我们图书馆重要的价值观之一。”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希望同学们遵守“君子之约”,一切以不正当手段使用该系统的学生(比如私自备份二维码信息扰乱秩序、不遵守使用条约等)将被加入系统黑名单,以限制其座位使用权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