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道德建设年”——以“长、宽、高”为标尺,念好“学、思、践”三字经
2020-09-30 20:5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年是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的“道德建设年”,学校把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贯穿在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之中,把强化思政课课程改革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达标提质中心任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均衡发力,全面布局,以教师的“教有特长、胸怀宽广、品德高尚”和学生的“学有专长、学识宽广、志存高远”的“长、宽、高”,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标尺”,以“学习、思考、实践”为行动指南,念好“学、思、践”三字经。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要求的纲领性文献。新纲要把握新时代脉搏,契合新时代命题,注入新时代血液,顺应新时代呼声,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了破浪前行的“航向标”。

  今年伊始,学校党委为了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确定2020年为学校“道德建设年”,把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贯穿在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之中,把强化思政课课程改革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达标提质中心任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均衡发力,全面布局,以教师的“教有特长、胸怀宽广、品德高尚”和学生的“学有专长、学识宽广、志存高远”的“长、宽、高”,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标尺”,以“学习、思考、实践”为行动指南,念好“学、思、践”三字经。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保障学生完成学业,5月16日,在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学校全面复学复课了。学校领导紧密结合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现状,把侧重点放在抓好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上,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挂帅的学校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教学能力水平和职业道德情操为重点,以强化学生品德培养、技能培训、理想培育为出发点,把学习、思考、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既行之有效又生动活泼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从而促进了全校师生素质的整体提高和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1、坚持“学”字引领,提高政治素养。学习使人充实,学习使人成熟,学习使人进步。在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创新实践之初,学校把学习的侧重点放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在学习内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读本,把学习作为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的思想先导,让每一个教职工充分认识到,没有政治理论上的素养,就没有思想行动上的坚定。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才能加深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深切理解和准确把握,凝聚正能量。特别是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在学习方法上,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习目的上,让每一个教职工都懂得,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实践,在于积极解决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学习能力的提升,才能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拓宽思想视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切实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2、坚持“思”字贯穿,明确方向任务。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创新实践中,学校领导牢牢把握“思”字核心,以“长、宽、高”为标尺,积极探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辩证关系,做到了方位明确、意义明确、目标明确、重点明确。筑牢了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党中央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着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认清学校肩负的使命任务,以道德建设和思政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使全体教职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具有高职特色的“三全育人”机制,培育“四有好教师”和“四有好青年”,切实提升办学质量。

  3、坚持“践”字发力,夯实道德根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学校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的不二法宝。在思考、探索中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才能使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得到成效。学校党委围绕“践”字发力,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全体教职工树立起了正确的职业观、人才观和教育观,增强了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理想观和信念观。在全体师生中形成了教师以人为本、以德修己、以德治教、以德育人和学生以学为本、以德为魂、以梦为魄、以健为体的职业道德观念和思想观念,营造了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形成了教师敬业爱生、学生亲师乐学的教育氛围。

  ——1月4日,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构建“精准思政”体系、“三全育人”体系。

  ——2月18日,校长彭克勤亲自起草《致湖高旅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据初步统计,全校有60多位老师和330多名学生主动担当起了当地的志愿者。

  ——2月26日,学校党委发出“凝聚爱心 共抗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倡议书。全校教职工共募集善款61300多元,用于慰问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

  ——3月8日,学校学工处发布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主题班会通知,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5月8日,校长彭克勤带队赴湖南农业大学“取经”。这次“取经”,主要是学习湖南农业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5月22日,旅游管理学院一名学生,突患白血病,生命垂危,而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非常拮据。学校号召全校学生踊跃捐款,仅3天时间,就募捐了14万多元爱心善款。既及时拯救了学生的生命,又解了学生家长的燃眉之急。


  ——6月4日,学校举行第一次校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校长彭克勤,党委书记罗新湘和其他校领导,与来自各院部的140多名学生代表现场对话,现场接受并解答学生的提问186条,赢得了学生的“满堂喝彩”。


  ——6月13日,中国教育报第二版头条刊发题为《在“淬炼”中重生》的文章。同时,中国教育报电子版、《学习强国》“学校思政”栏目、中国教育在线官网、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湖南民办教育》等媒体转载。充分肯定我校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


  ——6月16日,学校举行首场“战疫密码:中国之治”宣讲会。由科研处副处长郑青副教授主讲《从疫情舆论,谈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各院部学生代表及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老师参加。


  ——6月26日,学校邀请国家高尔夫职业球员、我校高尔夫教育学院优秀毕业生张蕙麟,为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并邀请他作为特约主播,将他精湛的球艺通过互联网“现场直播”,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学生的学习热情。


  ——7月2日,我校举行2020年辅导员培训会。校长彭克勤作“我们是一家人”家长经验分享,把“爱国、爱家、爱校”这一主题,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8月10日,我校组队参加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赛,有5个项目获得大赛铜奖,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9月7日,我校召开下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校长彭克勤作新学期道德建设和思政教育规划和部署。主题是让每一名师生纵向有提高、横向有促进、整体有发展、个体有进步。纪委书记邹树国就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9月8日,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汉寿县电影院观看电影《八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9月10日,学校工会和教师工作部举办“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庆祝第36个教师节联欢会。表彰了“十佳教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文明教师家庭”。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提高典型教师和优秀学生的感染力、教育力和影响力。

  ——9月12日,学校在家长、学生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调查问卷活动。共发放问卷3000多份,请家长和学生当老师的“裁判员”,深度了解教师是否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内心世界,是否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否有效地和家长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9月14日,学校组织全校130多名党员教师前往汉寿县电影院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半条棉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9月16日,学校开展师德承诺活动,要求每个教师都签定《教师师德承诺书》。承诺的内容进行公示,教师既要向学生和家长承诺,也要向学校承诺。

  这张活动时间表,就是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积极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见证和缩影。

  学校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给学校带来了巨大变化,面貌焕然一新。校园美丽如画,师生同德同心,教学和防控工作秩序井然,教师乐教、学生好学蔚然成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  通讯员 杨跃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